不支持Flash

够级的起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2: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够级”是广泛流行于山东的扑克游戏,由于规则严谨、趣味十足,又被称为“中国桥牌”。在迎接北京奥运会的热潮中,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够级”也将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内容。为了宣扬山东人的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本报自即日起将推出专栏——“够级够味”,也欢迎读者讲述自己的“够级”故事和心得。

  ——编者

  “够级”起源于青岛市李沧区的沧口广场。大约1962年到1963年夏天,在广场南门内路东的几棵白杨树下,经常有数十人在闲暇时聚在一起打扑克。他们多为业余时间前来消闲的工人,采用方法多为“打百分”或“争上游”,因后者简单易学,人数不限,故逐渐推广。牌面级别高低按“大花”、“小花”、“钱”(2)、“帽”(A)、K、Q、J、10、9、8、7、6、5、4、3排定。决定胜负的标准是以参赛者出完手中牌的先后论,先出完牌者为赢家,称为“头科”,最后的被称为“落科”。

  后来,加入游戏的人员数量也从开始的不固定明确为6个,所用的扑克也从一副增加到了4副,并以此固定下来,这就形成了目前“够级”基本的格局。在战术思想上,牌局以单纯的突围改为攻击自己的主要对手——“对门”,条件是执局者所拥有同样点数的扑克牌凑够一定的数量时(五个“10”,四个“J”,三个“Q”,两个“K”,两个“A”,一个“2”,一个“大花”或“小花”,或者“大花”、“小花”与其他牌捆绑同出)才能向对门发起攻击或进行还击,也就是说手中的牌要达到一定的“级”,于是这种游戏就定名为“打‘够级’”了。


李生德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