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二十七岁国人寄予厚望 巨人已到“平天下”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2:32  重庆晚报

  

姚明二十七岁国人寄予厚望巨人已到“平天下”时
姚明二十七岁国人寄予厚望巨人已到“平天下”时

  巨人已到“平天下”时

  引子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人应该完成的四件事。姚明已经完成了三件事,成为中国男篮的支柱;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成为了一位新婚丈夫。今天是姚明27岁的生日,在跨过2007年9月12日这天后,姚明在未来的一年内将有两件大事等待着他“平天下”——

火箭等待着他领衔去完成NBA总冠军目标;明年8月,国人希望他统治篮下,帮助中国男篮一圆奥运奖牌梦。

  ■巨人·齐家

  更加成熟的姚明

  【上月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叶莉完婚以后,姚明正式宣布自己从过去的“小”巨人蜕变成巨人。他希望等到叶莉两年后毕业时要一对儿女,组成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完婚以来,姚明在任何地方都表现出一种幸福感,似乎当新郎官的滋味特别受用。他按照老婆的要求把胡子刮得十分干净,“我特别听老婆的话。”他在谈到婚姻生活时乐在其中,就连“妻管严”这样的事也敢承认。

  对于结婚前后的变化,姚明羞涩地表示,觉得自己的责任感更强了,做什么事都要先想一想双方的感受。或许对他来说,有了对家庭的负担、有了对妻子的责任才能尽快让他变得更具备领袖气质。这心理上的转变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楚的,正如姚明自己对婚姻的看法,“结婚是什么感受?你结了婚才知道!”记者 罗翔

  ■巨人·治国

  毫无争议的领袖

  【还没有结婚前,姚明已经是国家队当之无愧的核心和领袖。蜜月刚度完,他又延续起胡子拉茬的形象,“这让我在球场上看起来更凶猛。”】

  对中国男篮来说,缺少了姚明就等于缺少对抗世界的力量,甚至缺少进取的动力。当姚明蜜月后回归、在弱队身上取得两连胜后,这样的声音更明显了。媒体褒奖不断,队友们也以“主心骨”、“支柱”等形容姚明的作用。姚明并没有被冲昏头脑,他更在意男篮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法,还要把别人不敢说的话说出来。

  姚明意识到自己对中国男篮意味着什么,他不仅需要在场上鼓励队友,更需要适时地站出来解决国家队的问题。这副担子虽然沉重,却不得不扛。姚明扛得有模有样,“国家队进行了一次血检,大概只有三个人属于正常水平,剩下的全部呈现疲劳,非常非常疲劳。这是长期积累形成的,需要调整,需要放松。”

  年轻而成熟的领袖明白这个道理:只有处理好了国家队的事,才能带领这帮队员去“平天下”。

  记者 罗翔

  ■巨人·平天下

  属于姚明

  的时代

  【没有人怀疑姚明有能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从今天到明年9月12日期间,姚明要经历一个新赛季,还要经历一个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两块不同领域的天下都需要他去统治。】

  在火箭新任总经理莫雷和新帅阿德尔曼的谋划下,火箭经历了一个近十年来最美满的夏天。他们新引进阿根廷大前锋斯科拉,招回了旧将迈克·詹姆斯和原来的老大弗朗西斯。加上麦迪和姚明,这套先发阵容足以媲美任何一支强队!火箭的新口号“是时候了”,充分说明了他们的目标:是时候去夺取总冠军了。

  虽然有人质疑在新帅阿德尔曼手下,姚明发挥的空间没有以前大。但姚明十分乐观,“现在还早呀,你们看着吧,新赛季我会给大家一个惊喜的,我总不会跑得比布拉德利(前小牛中锋)还慢吧!”一套完美阵容加一名优秀主帅,姚明夺取NBA的天下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了。

  北京奥运会的夺牌任务难度要大得多。如果缺少姚明,中国队根本没资本谈前三目标。姚明曾表示说很嫉妒刘翔、赵蕊蕊和郭晶晶等人,因为这些人都是奥运冠军,而自己的奥运最好成绩只是第八名。在27岁生日时,姚明确定了自己的新口号——“少说多做”,无论NBA还是奥运会,姚明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巨人·枪炮玫瑰

  27岁是什么季

  16岁的花季、17岁的雨季,27岁是什么季?没有现成的答案,只有相同的幸福和不同的困惑。

  从幸福的方面说,27岁的人可能生活无忧、成家立业;从困惑的方面讲,27岁有些尴尬,虽然总想别人承认自己在长大,却又注定了别人会少一些寄托、多一些猜疑在你身上。

  对姚明来说,27岁的他是中国体坛最富的人,富得可以让子孙衣食无忧,在完婚后散发出浓烈的幸福感。可总有些质疑伴随在左右——人们不太相信他能够拿到总冠军,不太相信他能率领着中国队夺得奥运会奖牌。姚明急切地想要大家肯定、承认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所以,他在大多数时候显示出和年龄不相称的沉稳,在多数时候要求自己做一个成熟男人。于是,他在成功男人面前选择

幽默,在面对孩子时又选择天真,都体现出这个季节的男人明显的特征——对成熟的追求和对童真的留恋。

  过早的幸福美满容易让人懈怠,这就是27岁的人总会有一份困惑的缘由。幸运的是,姚明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祝愿27岁的姚明收获一个成功的季节。

  记者 罗翔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