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孙保生:温故知新狠抓准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5:00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孙保生:温故知新狠抓准头

  历史上中国男篮一获世锦赛第八,两获奥运会第八,篮管中心和中国男篮期待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能有所突破。要实现这个突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提高中国男篮的命中率。

  找准能赢的对手

  1994年在多伦多世锦赛上,蒋兴权统领

中国男篮首次跻身八强,实现历史性突破。此前,中国男篮曾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了解到巴西等队也都是角逐世锦赛的人马,而在大运会比赛中佯装惨败,制订了破敌谋略,准备在世锦赛拼死一搏。世锦赛上,中国队在小组赛上就赢了两场球,加时赛97比93险胜巴西,78比76力克西班牙,从而得以闯进八强。在这届世锦赛上,中国队输了6场球,最多输给美国56分,最少输给希腊16分,中国队与欧美强队的差距显而易见。

  1996年宫鲁鸣率领中国男篮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第八名。能首次名列奥运八强,仍然是赢下了必须要赢的两场球,87比77胜阿根廷,70比67险胜安哥拉。

  2004年中国篮球史上的第一个洋教练“银狐”哈里斯,率中国男篮征战雅典,他同样是指挥麾下战将啃下了闯进八强的两场硬仗,69比67战胜新西兰,67比66险胜阵容不整的塞黑。另5场比赛中国队还是皆败。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待分组揭晓后,中国男篮应找准对手,及早制订破敌谋略。

  关键之战有篮子

  1994年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赢下巴西和西班牙两役,靠的是必胜的信念和较高的命中率。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巴两队的命中率分别为48%对45%,罚球命中率为77.2%对61.3%。对西班牙队中西两队的命中率为44%对43%,罚球命中率为81.5%对75%。在这两场惊心动魄每分必争的较量中,中国队投中或罚中了决定胜负的关键球。

  1996年宫鲁鸣在亚特兰大挥兵击败阿根廷和安哥拉队时,同样在于关键时刻不手软,投中或罚中了关键球。

  2004年“银狐”哈里斯在雅典陈兵战胜新西兰和塞黑,缘于他临场指挥得当,缘于队员在比赛中激情迸发,更缘于命中率稍高过对手。但是,中国队的3分球命中率均低于新、塞两队,分别为9%对27%、26%对38%。中国队远投能力下降,那时便初显端倪。

  提高命中率为先

  温故而知新,中国男篮要提高的地方很多,但必须抓住主要矛盾。今夏访欧五连败,3分球命中率只有26.4%,罚球命中率63.9%。在与澳洲虎这样一个俱乐部队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3分球命中率分别为26%、27.7%。显然,中国男篮应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提高投篮命中率放在首位,特别是远投。准,曾是中国男篮的特长之一。如果我们缺少了快、灵的特长之后,再丢了准,谈何突破呢?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