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姚首秀手感还未到最佳 男篮“复明”走出五连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1:15  北京晨报

  姚明回归首秀 轻取澳洲老虎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澳大利亚墨尔本老虎队算得上是个老对手,后者队中虽无大牌明星,不过,昨晚双方在深圳的这次交锋却引人关注,因为这是小巨人姚明今年首度代表国家队上场比赛,离开比赛场近4个月的他将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最终,姚明上场25分钟得到12分8个篮板,中国队也以69比56战胜澳洲虎,走出欧洲五连败。

  大姚首秀手感差

  自从火箭队在今年NBA季后赛第一轮被爵士队淘汰后,姚明已有近4个月没有打过比赛了,甚至连对抗训练也很少参加。回国家队后,姚明先后因为伤病和结婚等原因缺席中国男篮的合练,他真正意义上的归队训练出现在上月底,当时结束蜜月的他重返国家队。与队友在一起合练的时间不到一星期,姚明也很担心自己现在的状态,赛前他还表示,“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恢复50%的状态。”

  姚明的顾虑果然不是杞人忧天,比赛开始后,他身体的真实状况逐渐显现。首先就是手感。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的弊病暴露出来,三秒区内,曾经是小巨人出手必中的地盘,但是在昨天,姚明却有好几次都是摆脱防守后跳投不中。

  此外,姚明的体能也制约着他的复出秀表现。首发出场的他,开场后不久送出中投和扣篮,可惜好景不长,随着小巨人衣衫尽湿,他有限的体能被一点点消耗掉,此后,投篮不中、篮板不保……在内线占尽身高优势的他得到8个篮板球。姚明折服澳主帅

  尽管如此,姚明的复出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给

中国男篮带来了积极影响,尤其是他在场上对对手的牵制作用,状态欠佳的他深知“牺牲”自己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的道理。

  最明显的两个例子发生在第二节:20比16领先后,中国队发动进攻,姚明在篮下遭到防守队员的贴身防守,但是他开阔的视野发挥了作用,在他的调动下,中国队大范围转移球,最终由刘炜完成最后一击,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3比16。上半场临近结束时,刚刚完成单臂扣篮的小巨人,在篮下遭到对方3名球员的贴身“顶”防,于是姚明与对手“消磨”起时间来,给外线队友创造得分机会,王仕鹏不辱使命,命中三分球,中国队30比23领先,姚明自然功不可没。

  澳洲虎主帅赛后表示,“中国队有没有姚明是截然不同的两支球队,今天我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精力去协防姚明,所以给了中国队外线得分的机会。”

  尤帅缺阵惹争议

  总体上说,姚明的回归给中国队带来的影响有限,起码昨天的复出秀是如此。当然,这同姚明现在的状态密不可分。姚明回来后,中国队一些固有的毛病依旧存在,进攻不够流畅,快攻少且不坚决……这些问题都需要主教练尤纳斯去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喊了一个夏天“中国队需要姚明”的主教练尤纳斯却没能看到小巨人的回归,正在欧洲参加女儿婚礼、随后赶赴西班牙观摩欧锦赛的他,缺席了昨天的比赛,助理教练郭士强代为行使主教练职权。对此,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表示,“今天的拉练对于中国男篮而言非常重要。姚明将在10月初参加

火箭队的季前训练营,所以之前这一个月的合练时间非常宝贵。但是偏偏在这个时候,主帅尤纳斯缺席,给中国男篮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姚明回来后与队友配合不默契,尤其是和易建联在内线的配合,这些都需要尤纳斯来解决。”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大姚首秀手感还未到最佳男篮“复明”走出五连败

  姚明在比赛中扣篮。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