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操忘记"童话"冲新高 新规则下实施双重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体操忘记"童话"冲新高新规则下实施双重战略
对于杨威来说,去年无疑也是具有“童话色彩”的一年。

  第4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已于9月1日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开战,中国体操女队已在第一场资格赛登场亮相,新人表现抢眼,展现出了卫冕冠军的实力,而中国男队则要等到北京时间4日的凌晨才会亮相,同组对手是实力偏弱的保加利亚队和白俄罗斯队。本届世锦赛将鏖战9天,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的唯一资格赛,与上届丹麦世锦赛一样,本届世锦赛同样设有男女团体、全能和单项共14枚金牌,中国体操队除了要赢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还要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并准确寻找自身的定位,以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

斯图加特9月2日电

  资格不难

  难在弃“童话”寻定位

  斯图加特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唯一的一场资格赛,按规定,获得团体前12名的队伍均可满额(6人)参加奥运会,并获得团体比赛资格。以中国队的实力,赢得团体前12名可谓“易如反掌”。但中国体操队十分谨慎,总教练黄玉斌一再强调,现在中国体操队的每位运动员都可以说是“国宝”,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防止伤病都是第一位的。而据悉,这次中国队是带着高达8300万元的意外和交通保险启程的。

  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在谈到本次世锦赛的目标时明确表示,中国队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好成绩,但绝对不会以去年的8枚金牌作为参考,“去年我们在适应新规则方面走在了前头,但一年过去了,世界强队们已经吃透了新规则,他们现在起评分和整体实力比去年有了很大提高。”可以想象,今年世锦赛竞争的激烈程度绝非去年能比,

罗马尼亚队的波诺尔强势复出,美国男队的哈姆兄弟卷土重来,日本男队的A分(难度分)大大提升……充满危机感的中国队在过去一年中依然在努力提高A分,就是怕被对手赶超。

  8枚金牌的“丹麦童话”已经成为历史,如今,中国队要寻找自己在世界体操领域的准确定位,我们究竟还有没有优势?中国体操在这个周期的终极目标自然应该是北京奥运会,但也要吸取雅典奥运会成绩不理想的教训,因为在雅典奥运前的2003年世锦赛中,中国队也可谓成绩骄人。应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本届世锦赛的一切,或许也是中国体操队要面对的问题。

  男女有别

  中国队实施两种战略

  据悉,国际体联针对中国队以及其他体操强队猛上难度的问题,特意召开了会议,要求裁判加大扣分的力度。因此,怎样提升动作质量和下法的稳定性,以保证成功率和质量,成为了中国体操队更大的课题。具体来看,男女队各自采用了不同的战略,中国男队是要稳固自身的优势,而中国女队则是锻炼新人,发起新一轮的冲击。

  男队:力争男团卫冕

  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指出,中国男队在本届世锦赛的首要任务就是卫冕男团冠军,然后才是兼顾各个单项的争金。

  从中国男队的名单看,除了黄旭之外,剩下的就是丹麦世锦赛的男团冠军阵容了,当中除了肖钦和邹凯之外,其余4名选手都是打团体的高手。而候补的冯敬也是上届男团冠军成员。

  中国男队将主要立足于进一步确立自身优势。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男队依然致力于进一步提升难度,这些难度动作在国内比赛中一再被检验,取得了越来越让人满意的效果。跟女团相比,中国男团是“老牌劲旅”,赢下这枚首金,取得开门红,可以给后面的比赛增加信心。以杨威为首的中国男团充满必胜的信心。杨威说:“我们相信自己的实力,但不会为此背上包袱,而且就个人而言,去年拿到全能冠军后并没有感到轻松,此次出战重要的是不要把自己放在卫冕冠军的位置上,而是去拼冠军。”

  女队:小将“处子秀”

  跟男队不同,中国女队这次又派出了很多“新面孔”,江钰源、杨伊琳、肖莎和李姗姗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其中杨伊琳和李姗姗甚至还是头一次参加国际比赛。

  当然了,江钰源在

世界杯上海站上赢得了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杨伊琳是国内新晋的全能型选手,不仅高低杠出色,其他3个项目也实力不俗,而肖莎和李姗姗都是平衡木的顶尖选手,在自由体操中也有一定实力,她们4人应该说是近一年来中国女子体操崛起的四大新星。

  赛前,中国女队总教练陆善真说:“名单完全是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产生的,年轻选手在今年的国内比赛中表现很出色,我们决定让她们去经受锻炼。年轻选手具备了水平和实力,她们只是欠缺比赛场上的经验,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世界锦标赛,必须要让她们去感受比赛的氛围,从中提高自控能力。”

  作为去年世锦赛女团冠军的中国体操女队,在仅仅一年后便“大换血”,派出如此年轻的阵容踏上卫冕之路,不禁让人担心。对此,陆善真坦言道:“没有经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不过既然我们决定大胆使用新人了,我们心里就已经做好了“交点学费”的准备。而且,我们的指导思想是确保出线,而且即便是重新派上去年的阵容,我们也不存在保冠军的可能,不仅是因为我们的老队员被新手‘淘汰’,更因为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强大。”对此,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程菲则表示,无论是上届世锦赛还是现在,中国女队都是立足去拼的,不会有任何心理包袱,敢打敢拼就可以了。

  而从中国女队的亮相看,中国队似乎也冒险成功,一众新人的表现十分抢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