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春秀银牌背后透出希望 冠军最后成绩同她只差8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4:50  沈阳晚报

  

周春秀银牌背后透出希望冠军最后成绩同她只差8秒

  

周春秀银牌背后透出希望冠军最后成绩同她只差8秒

  昨天,在大阪田径世界锦标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周春秀用一枚女子马拉松银牌为中国军团在世锦赛上的征程写下句号。尽管周春秀最后以8秒之差同金牌擦肩而过,但这中国田径史上首枚世锦赛奖牌的背后却蕴涵着无限潜能。本报记者昨日独家采访了辽宁省体育局局长、田径专家孙永言,他用内行的眼光为广大读者揭示了周春秀银牌背后的无限希望。

  看结果 银牌也是突破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采访一开始,作为田径专家的孙永言就对记者强调:“马拉松比赛的结果关键的是看最后的名次,而成绩并没有多大参考价值。”孙永言接着介绍说,由于马拉松比赛距离超长的特殊性,运动员完成比赛的时间受到场地、天气等各方面影响非常大,同样水平的运动员在不同的气候、不同的赛道上成绩可能相差很多。对于结果,孙永言对周春秀的表现表示了肯定:“不要看周春秀的最好成绩能跑到2小时20分,而这次只跑了2小时30分就觉得她发挥不好。比赛时大阪的天很热,本身就不利于出好成绩,从结果上看,我认为周春秀的这枚银牌已经很令人满意了,夺得金牌的肯尼亚选手在上届世锦赛就是亚军,实力非常强劲,而周春秀最后的成绩同她也只差了8秒。”

  看过程 战术并无差错

  在昨天的比赛中,周春秀采取了紧跟第一集团,最后阶段冲刺的战术。然而,就是在冲刺过程中,她最终没能跟上夺冠的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的脚步,8秒之差屈居亚军。而对于

中国队采取的这套战术,孙永言认为并无差错。

  “冲刺是周春秀的强项,虽然在最后冲刺阶段被对手拉开,但这并不是运动员冲刺水平和战术的问题,而是总体实力差距的体现。”孙永言告诉记者:“马拉松比赛中,35公里被称作‘鬼门关’,而当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经过两个多小时、40多公里的漫长消耗后,运动员的身体已经到达了一个极限。我们也看到了,日本运动员最后一直张着嘴在跑,那就是消耗大的表现。因此,冲刺阶段的表现不只是用一名运动员的冲刺能力来衡量的,更多的是运动员综合实力的比拼。周春秀本人的冲刺能力很强,她也在比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最后输了8秒还是因为技不如人,不需要找别的借口。”

  看未来 08有望突破

  孙永言认为,对于我们的马拉松运动员来说,她们在这次田径世锦赛中已经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透过昨天的比赛,孙永言看到的则是08奥运会上的希望。

  “从这次比赛的结果来看,我们的运动员如果能保持现在的训练水平,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非常有希望。”

  孙永言还介绍说,马拉松比赛,熟悉赛道环境的运动员将在比赛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像这次比赛日本的天气非常炎热,就让很多运动员吃不消。而08年在北京,那时我们中国运动员自己的主场。“不只是周春秀,朱晓琳的表现不错,前几位的运动员水平差距也都不是很大,她们都是很有潜力的队员,通过训练提高水平后,我相信他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实习生 刘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