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篮球要完成时代任务 必须跳出篮球立足全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0:38  中国体育报

  在日前进行的“中国篮球文化建设大纲”修改稿的专家研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就这一大纲的意义和背景谈了自己的看法。

  李元伟介绍,作为一个运动项目,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积累,没有独特项目文化的传承、引领和推动,是不可能成为一个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事业和产业。他说,当前中国篮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方面是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女篮必须在参赛成绩和精神面貌两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另一方面是我们要和国际著名体育赛事,例如NBA、职业棒球、F1和欧洲职业足球等为代表的商业巨人打一场中国体育资源、体育市场的争夺战,这既体现在对体育消费人口的争夺,也体现在对赞助商资源的争夺。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和如此艰巨的任务,中国篮球要完成时代任务,就必须“跳出篮球看篮球,立足全局抓篮球”,就必须在发展理论、发展思路上进行创新。而在发展理论和发展思路上的创新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摆脱单纯的“竞技篮球观”,并切实按照“大目标、大开放、大团结、大整合、大协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全力打造篮球文化,构建和谐篮球的工作体系。

  李元伟在阐述自己的观点时,还强调打造篮球文化的四个需要。第一,是中国篮球向高层次发展的需要。一个运动项目有没有自己独特的项目文化,是衡量项目成熟度的重要标志。第二,是化解当前篮球运动改革与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尽管篮球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可,但是制约篮球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譬如,观念陈旧,素质不高,国家队成绩提高不快,联赛的市场推广能力不强,吸引青少年球迷的工作做的不足等。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具体工作没做好,但根子上是篮球文化的缺失,是原来项目组织管理的理念和模式的缺失。第三,是推动篮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要。一个项目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说到底,取决于项目的社会基础和市场基础,而项目的社会基础和市场基础如何才能得到有效的拓展,又取决于项目是否具有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而这“三力”如何得来?只能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项目文化建设才能获得。第四,是扩大篮球运动对外交往的实际需要。国际间的篮球文化交流是推动篮球运动发展的动力,中国要成为世界篮球大国,就必须全力构建自己的篮球文化。因为,只有基于篮球文化层面上的交流,才是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交流、才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相互融通的交流,而这样的交流,正是提升中国篮球整体实力所需要的交流。

  在结束采访时,李元伟总结说:“总之,中国篮协在这个时候提出要全面加强篮球文化建设,确实是中国篮球发展到现阶段的实际需要。在我看来,中国篮球已经到了不抓篮球文化建设就会错失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的关键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