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大弱点让爵士占便宜 头号姚黑为姚明提有益建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6: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舒服地坐在沙发上,胡子已经花白的查理.罗森慢慢品了一口咖啡,然后将电视调到TNT频道,剩下的就是等着NBA季后赛爵士主场战勇士比赛的开始。比赛前,这位被国内球迷称为美国头号姚黑的老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很郑重地告诉记者:“我绝对不是姚黑!”

  他是谁

  查理.罗森,一位2.06米的老头,在NBA圈内名声很大。他是禅师菲尔.杰克逊自传的作者,他出过13本有关NBA的专著,目前又有好几本将上市。同时他也是福克斯体育网的NBA专栏作家,他曾在美国洲际篮球协会执教9年,但这些名头都不是他被中国球迷熟知的原因。在中国,他最大的名号就是---姚黑。

  “我说姚明算不上最好的

中锋,是因为现在的NBA里,除了姚明,很难找到真正的中锋了,奥尼尔因为年纪的关系在走下坡路,布泽尔是大前锋,奥库擅长投三分,勇士根本就没有中锋……”

  他的人生就是挑刺

  “我不是姚黑,真的。”罗森对被冠上姚黑这个头衔有点无奈,“所有见过姚明的人都说他非常友好,是一个很不错的球员。我其实不黑任何一个球员,只是看不惯NBA和媒体的一些炒作。比如冠上历史最佳、最好之类的,让人们觉得这些球员就真的有那么出色。我只不过写了一些我自己的看法,比如我写过科比不好的文章,就被喜欢科比的球迷冠上了科黑的名字。”

  罗森的确对现在联盟里很多顶级球员都有过批评,在他的眼里,只有乔丹是找不出缺点的球员,“乔丹运球、滞空时间、投篮、上篮……他几乎什么都能够做,我真是找不出有什么不好,惟一的不好可能是有时他不太愿意传球。但这已不是技术问题了。”在罗森的眼里,姚明是一个仍需要进步的球员,“他有不少优秀的东西,但他还需要进步。”查理·罗森举例说:“小、快、灵代表着NBA发展的方向。而姚明适应得还不够快,他属于老派的NBA……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不喜欢他,嘿,我也是个高个子,我很希望他是篮下的霸主,因为那是我当年打球的方式。我想球迷如果喜欢一个球星的话,多少都有点偏激。但球星们多少都有弱点,而我就是对他们的弱点进行了客观的评价,谈不上去黑谁。我说姚明算不上是最好的中锋,是因为现在的NBA里,除了姚明,很难找到真正的中锋了,奥尼尔因为年纪的关系在走下坡路,布泽尔是大前锋,奥库擅长投三分,勇士根本就没有中锋……因此,说姚明是最好的中锋没错,但这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他仍担心姚明身体

  “我只是提供这个观点……如果姚明根本不是巨人症,那我会很不好意思,说错了那些话,我感到很羞耻。”

  今年年初,查理.罗森撰文指出姚明可能有巨人症。直到昨日,他仍然坚持对姚明的担心。“说实话,从姚明多次受伤,骨折等情况,我现在仍然怀疑是巨人症在作怪。”罗森曾与一位治疗专家汤姆医生聊天,那位医生提供了如上观点。“巨人症就是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因为骨长,中间部分就容易断裂,人也容易疲劳。这样的情况越到后面出现的频率越高。我只是提供这个观点,第一,我没有亲自问过

火箭的训练师;第二,那位医生也没有给姚明作过检查。如果姚明根本不是巨人症,那我会很不好意思,说错了那些话,我感到很羞耻。可是如果这是真的,我觉得
火箭队
的压力就大了。因为他们必须做出短期计划,要用好姚明现在的优势,如果想要得冠军,这两年就去实现吧,不要考虑什么10年规划了。当然,如果姚明不是巨人症,再打个8年也不成问题。”

  奥尼尔也常常动手术,为什么罗森不说奥胖是巨人症呢?“这不一样。奥尼尔只有2.16米,而姚明实在太高了。我看奥尼尔打球已经好多年了。奥尼尔年轻时,根本没有出现过什么骨折的现象,那时他已经是个胖子了,带着380磅的体重在球场上飞奔。而NBA史上几位身高2.26米以上的高个子,都有巨人症,比如易腾,爵士以前的中锋,他就是打了两年球后,骨折开始不断骚扰他。还有非洲人波尔,也有相同的情况。当然,我希望姚明能够永远打下去。”

  采访进入尾声,查理.罗森突然从滔滔不绝的技战术分析中“跳”出来,严肃地说:“再次重申,我不是姚黑,球迷们树立自己的英雄后,只要有谁说任何对英雄不利的东西,他们的反应就很过激。我希望姚明越来越好,这是真的。”

  批评:姚明六大弱点让爵士占便宜

  对于火箭不久前才结束的季后赛,罗森认为火箭的每个人都有责任,但爵士的确在姚明身上占到了“便宜”。

  “第一,姚明爆发性不够。他在接到球后不是马上进攻,而是拿着球四处看自己的球员在哪,看对方的防守如何,好一会才会移动。我们称这种情况为‘给球按摩’。这给了对方足够的时间进行部防,让火箭进攻变得困难。其实姚明在季后赛第一场时的表现好得多。

  第二,姚明重心高,防守他的奥库就利用这一点,用肘抵着姚明的腰,让后者很难掌握平衡,而无法直接进攻篮下,姚明应该多用一些后仰跳投,让奥库无法防守。

  第三,也是因为姚明太高了,他运球时球从地板回到他手上的时间就比较长。而这种情况下,对方的后卫就很容易上前抢断。所以,姚明在比赛中的失误那么多,这是很大的原因。姚明运球一定不要超过一次,就一次强有力的运球,然后上篮或是传球。

  第四,所有的巨人都有的一个问题---跳起来后,想改变一个方向是不可能的。姚明如此,奥胖也是如此。

  第五,姚明在投篮时手臂总有一个小小的回收,然后才出球,我们称之为‘孵化’,这样出球比较缓慢,如果一个速度快的球员上前,我不敢说球会被盖掉,至少这会干扰他的投篮。

  第六,由于姚明的移动慢,像布泽尔这样的球员,很容易就利用他的第一步移动将姚明晃过,姚明就跟不上他的步伐。”

  建议:提速并增加进攻武器

  “每个球员在夏天都需要提高自己的水平。”罗森说,“姚明需要找一个教练来训练他的速度和移动。不光是移动的速度,还有阅读比赛的速度,接球之前就已经将对方的防守意图读懂。我不是说要姚明能有麦迪那样快的速度,但在一些领域里面,姚明的确还有提速的空间。”

  罗森还认为,姚明现在的进攻手段变得单一起来,“姚明是一位伟大的投手,他可以在15码的地方投篮,姚明还能扣篮,但我想看看他在高位的投篮。几年前火箭曾让姚明到高位做掩护,挡拆,姚明曾为此体力下降得很快,但在高位对手不可能对你进行夹击。让姚明投一些跳投吧,他的手感好,命中率也不低。如果姚明学会了一次运球,然后跳投,他将是无法阻挡的。虽然他个头大,但别人的个头也不算小,而且用手肘死顶你的腰,时间长了,谁也受不了。所以倒不如让他多一些中距离投篮,让其他的人到内线去拼,这样可以让姚明在场上的时间增加,命中率提高。如果姚明的武器再多一点就更好了。比如勾手,勾手不需要太多的空间,而且很难被盖,需要的是下肢力量强劲,这些姚明都具备,我希望他多练一些勾手投篮,多一些进攻的武器。”

   称赞:姚明球场上很无私

  在罗森眼里,姚明没有优点吗?他说:“除了乔丹外,没有哪位球员是十全十美的,大家都有弱点。但姚明他无私,他对球场的洞察力强,他很愿意传球,这是很好的。”罗森说:“他不仅乐意传球,而且只要有利于球队的,他就会做。他的手感好,有时你能看到球在空中画出美丽的弧线。姚明也有一些漂亮的移动,不是后撤步,我只看到他在球篮的左侧,背对篮筐,然后突然一个转身上篮,非常不错。”

  有话就说

  你是黑还是蜜?

  看了查理.罗森的采访,你还认为他是姚黑吗?他对姚明的批评有理吗?建议是否中肯?对姚明的称赞又是否真诚?或者你已经厌倦了姚蜜和姚黑没完没了的骂战,只想好好看篮球比赛。

  有话想说,就来参与我们的讨论吧。发送邮件到cdty21@yahoo.com.cn或者登录bbs.cdqss.com在体育论坛里留下你的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