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十一五”期间将修建180个多功能球类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9:49  中国体育报

  近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草桥附近热爱足球的王竑发现了一个踢球的好地方——家对面的万芳亭公园。原来公园不久前安装了一套卡淘多功能球场,由于这个健身器材的特殊设计——完全被一个网子罩起来,可以在里面放心大胆地踢足球,而不用再担心闷到别人或者到远处捡球,因此吸引了周围的不少居民。

  “五一”黄金周的一天上午,记者慕名来到万芳亭公园,这个球场里已经有不少人在活动,人群自然分成了两拨儿,一拨儿半大孩子围着一个篮球筐上篮,一拨儿老少都有的人朝着一个足球门射门,互不干扰。这个球场大约有一个篮球场大,铺着人造草皮,两边各有一个足球门,球门上方是篮球架,这样的构造为不同兴趣的人提供了一个可以活动的场地。

  “这样的场面每天都有。你要是早晨6点来,这里基本是踢毽子的中老年人;上午在家没事儿就来活动活动,比如住我家旁边那楼已经退休的原北京篮球队的教练;等到了下午4点多,这里就是学生们的天下了。”基本每天都来踢球的王竑告诉记者,这个场地特别受欢迎,就在这个球场的北边不远处,有一块空地,安有篮球架,这个场地没建之前经常有人在那里打篮球,但是自从建了这个球场,没人爱去那里了,“这个场地打球多舒服啊,就连早晨踢毽子的都爱进这里踢,脚底下有感觉。”

  在记者逗留的近一个小时里,不停有人进出这个球场,主要以青少年学生为主。通过了解,这个球场是免费的。凡是进得公园来的人,都可以随意进入使用,而公园年票50元一张,因此住在周围经常来玩儿的居民,基本是人手一张公园年票。“自从修建了这个球场,公园门票收入涨了几倍。”一名公园负责人介绍,“以前进公园的多是老年人,这个球场建成后,年轻人特别是学生多了,这里几乎成了附近学生课后的活动基地。”

  据了解,其实卡淘多功能球场最初的设计功能还有羽毛球、

网球、排球等项目,但是因为足球和篮球的普及性比较高而且同时活动人数多,现在基本成为篮球和足球爱好者的活动场地。“虽然与我们的设想有出入,但是只要能起到为青少年健身服务的作用,我们就没白忙,”卡淘体育用品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

  据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颜纳新介绍,球类场地是北京市体育局未来一段时间体彩公益金投入修建的主要场地。他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的健身需求也在增加,已经推广了十年的全民健身路径切实解决了居民身边健身场地的问题,但是主要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可供青少年使用的健身场地相对还比较缺乏,体彩公益金的投入也在寻找更符合时代发展、更符合青少年的场地和项目。“我们今后的重点是修建适合青少年活动的球类场地,如篮球广场、

乒乓球长廊和笼式多功能球场,也就是卡淘。卡淘多功能球场的设计比较适合年轻人的健身需求,占地面积不大,且可以根据空地面积随时调整规模,适合在社区修建。北京市将考虑在“十一五”期间修建180个球类场地,以适应青少年的课外体育需求。”

  截止到目前,除了万芳亭公园,北京青年湖公园、朝阳区豆各庄乡和黎各庄乡、通州体育公园等地也已经或正在修建这种多功能球场。此外,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石景山奥运场馆附近、丰台体育中心、顺义奥运水上比赛场地附近以及北京工人体育馆等

北京奥运会场地周边已经准备修建这种多功能场地。届时,多功能球场将成为北京市全民健身一道新的风景线,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健身的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