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手笔搭建服务平台 四直辖市体育局研讨服务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1:09  中国体育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在走来,各地省市体育局能有何作为?如何向国人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前段时间,记者参加了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四直辖市体育局协作会,与会者就地方如何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群众体育工作如何与奥运同行等热点话题作研讨。参与其中,你能感受到省市体育工作者的紧迫感,机遇与挑战并存,光荣和压力同在。

  服务奥运责无旁贷

  京津沪渝直辖市都十分清楚,在实施奥运争光的举国体制中,需服从、服务、做大“国家利益”这块“蛋糕”。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有所作为。

  作为东道主,北京从赢得奥运会举办权的那天起,北京市体育局就开始了备战奥运之旅。确定了搭一个舞台,唱好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三出戏。提出2008年奥运会要在入围规模上超过雅典奥运会,并力争夺取3块金牌。为保证奥运目标,坚持走“强项精兵战略”的发展之路,以

乒乓球、体操、跳水等为重点项目,按照“思想一盘棋,组织一条龙,训练一贯制”的思路,形成一条龙管理模式,加强管理纵深,缩小管理跨度,使不同层次的战略目标与奥运战略相一致,确保优势和潜优势项目的持续发展并力争突破。

  天津在处理奥运会与全运会的关系上,看做是一个战役的两个阶段,其基本做法以超常跨越的思路,送出去,请进来。即加大对外体育交流的力度,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特别是网球,每年投入600万选送运动员到美国训练。近年来,队伍出访交流比赛,累计达1500人次。同时,境外和中国台北地区的80多批体育团队,2500多人次到津门交流。

  上海直面课题重新定位: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必须处理好今天与明天的关系。竞技体育突出科学训练,群众体育突出科学指导,体育产业突出科学规划。坚持“奥运带全运、全运促奥运”战略,强化培养“精兵、精品、精英”意识。优化项目布局,强化分类指导。对金牌数量大、上海重点发展的项目,采用集约化的中心制管理。成立了田径、游泳、乒羽等7个训练中心,使训练、保障等管理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

  大手笔搭建服务平台

  天津毗邻京城,依靠地域优势,“筑巢引凤”。服从国家队的备战需要,投入7500多万元,建成蓟县训练基地(一期工程),韩家墅国家曲棍球、棒球、垒球和田径训练场、室内训练馆和身体训练馆,付村基地国家摔跤训练基地、自行车训练场、射击训练馆,体工大队国家蹦床训练馆等,并与体育总局共建国家女子水球队。良好的训练条件和热情的服务吸引了多支国家队抵津训练。并在体操、举重、乒乓球、击剑、蹦床、游泳、跳水、柔道、

女排等18个项目中输送了50名运动员。

  上海充分利用城市整体优势,强化“大体育”、“大科技”的概念,动员吸引各方力量加盟体育科技攻关与科技服务。着力组建一流的科研团队,以及科研能力强、医疗水平高、服务意识好的科医队伍,为完成08奥运任务奠定基础。同时,将思想工作融入备战工作全过程,两手抓两手硬,为完成08奥运任务做好思想保障。

  为做好服务,北京加大科研力度,拨款3000万元用于“智力引进”。完善激励机制,先后出台运动员成绩津贴办法,备战奥运会训练补贴办法,项目攻坚组年度运行资金实施方案等政策。

  重庆,年轻的直辖市正在爬坡上坎,负重前行。大打“奥运牌”,打好“直辖牌”,“库区牌”。落实“三J”战略:打造金牌、精品、精兵。搞好奥运备战,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缩短战线,以我为主保重点。相对优势项目和选手,集中资源给予重点保障,使其能冲进奥运军团。

  全民健身是宣传和实践“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的奥运精神实质的最佳机遇。要办一届人文奥运,群众体育工作必须与奥运同行。天津提出了“顺势而上、借势而为、造势而上”的思路。从组织、设施、活动、法制建设四个方面推动群众体育工作的开展。四直辖市今年积极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将其纳入目标考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