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大师超强阵助川军冲甲成功 棋城终拥有本土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孟武斌)在昨日进行的全国象乙联赛最后一轮角逐中,四川队以7∶1(3胜1和)战胜杭州宋城队,在此次9轮冲甲的“锦州战役”中以7胜1和1负的佳绩夺得冠军,在两年之后重返甲级行列,为振兴棋城打响第一枪。本次比赛第二名的争夺十分激烈,最终火车头队以小分优势战胜同分的湖北队,搭上了甲级末班车。在同日结束的女子团体赛中,四川队发挥出色,夺得亚军。

  四位大师组成超级阵容

  在今年3月的西南王围棋赛上,两位川将包揽了冠亚军,为棋城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并为棋城“三棋”冲甲吹响了号角。作为振兴棋城的第一战,由李智屏、黄仁清、邱东和谢卓淼四位国家大师组成的四川

象棋队充当了先锋官,远征东北出战此次“锦州战役”。

  然而,在被誉为最难打的象乙联赛中,20多支参赛队为了冲甲均不遗余力,虎视眈眈地盯着仅有的两个晋级名额,其中火车头队、湖北队、浦东队、湖南队均是横亘在川军面前的拦路虎。虽然川队实力雄厚,但在竞争惨烈的象乙联赛中,究竟鹿死谁手,谁也不敢打保票。

  一波三折悬念丛生

  虽然川军在出征前专门在成都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使得各位大师的状态有所回升,但临场发挥的好坏仍然是关键。所幸的是,“锦州战役”初期,川军所向披靡,四连胜一骑绝尘。但好景不长,第五轮与火车头队一战,川军大意失荆州,不仅失去了榜首之位,而且也为冲甲蒙上了一层阴影。第六轮与安徽队相遇,川军先失两盘,如果输掉比赛,冲甲愿望将化为泡影。好在川军顶住压力,将比分扳平。在现场督战的棋院副院长蒋全胜说:“这场逆转太关键了,不仅鼓舞了士气,而且也为最后的冲刺奠定了基础。”

  在体验了一次天堂与地狱轮回之后,四位大师又重新找回了自我。由于在联赛收官阶段四支有希望冲甲的队缠在一起,出线形势扑朔迷离。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后三轮比赛必须拼命,川军上下达成了共识。最终,将士们不负众望,三战三捷,最终以冠军的身份重返甲级。

  棋城有了本土高手

  作为振兴棋城的第一枪,四川象棋此番冲甲应该就是出了重拳,从浙江、福建、湖北引来了黄仁清、李智屏、邱东三位国家大师,他们与本土的谢卓淼组成了一支豪华阵容,冲甲志在必得。棋院的这一举措让人联想到了围甲联赛中的“重庆模式”,对此,蒋全胜表示,就初衷而言,是想借助外力让四川象棋上一个台阶,最终目的是给本土棋手创造一个高平台。

  从本次比赛看,川军四位棋手中,最抢眼的还是27岁的成都棋手谢卓淼。担纲一台的李智屏战绩为3胜4和2负,三台的黄仁清为4胜3和2负,四台的邱东为5胜3和1负,坐镇二台的谢卓淼为4胜5和,未输一场。据蒋全胜介绍,本次比赛谢卓淼状态奇佳,而且在几场关键比赛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可谓川军晋级的最大功臣。尤其是在第六轮与安徽队的比赛中,川队先输两盘,谢卓淼在盘面不占优的情况下,冒险出击,最终战胜对手,显示出大将风范。

  其实,在近几年象甲、象乙中,谢卓淼战绩平平。自去年在全国个人赛中夺得国家大师头衔之后,他的棋力突飞猛进。“在拿到大师头衔后,感觉他在心理、层次上上了一个台阶。”蒋全胜如是说。9轮比赛一场未输,且每每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谢卓淼在这次“锦州战役”中,一战成名。

  皆大欢喜同饮庆功酒

  川军大获全胜,棋城上下皆大欢喜,在前方的将士自然是如释重负。比赛结束后,前往现场督战的棋院领导和将士们还是津津乐道这次难忘的“锦州战役”。颜欢之后,晚上同饮庆功酒。

  据蒋全胜介绍,自从月初蓉城集结备战之后,好喝一口的棋手们都把酒戒了。对他们来说,戒酒与其说靠的是意志,不如说是一种团结争胜的凝聚力。现在他们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终于如愿以偿,一醉方休应该是一种最好的庆祝方式。相比之下,棋院院长谢祖瑞倒显得冷静许多,这位在前方陪伴着将士们十多个日夜的掌门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棋城近年来走入低谷,是谁都不愿看到的。这次象棋队的胜利,是许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目标一致,团结拼搏是取胜的关键。但这也仅仅只是振兴棋城迈出的第一步。”

  象棋打响了第一枪,但后面还有围棋的第二枪,国象的第三枪……应该说,振兴棋城,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