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帆船中国之队震惊世界 炎黄子孙重整海上雄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14:41  北京晚报

  600年前,中国是世界航海的龙头老大,有郑和七下西洋为证。用的是由中国制造、当时世界最大的帆船(专家根据史料推算郑和宝船长140米、宽50米)。梁启超先生在纪念郑和航海500年时感叹:“航海伟人,能与郑和并肩者,何其寡也。”然而,因封建统治者的闭关锁国之策,中国航海在辉煌的顶峰之后,竟是迅速的衰亡。以至于梁启超先生又哀叹:“则哥伦布之后,有无量之哥伦布……,而我则郑和之后,竟无第二郑和,噫嘻,是岂郑君之罪也。”1851年,当美洲杯开赛之时,中国正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坚船利炮之蹂躏。

  如今,帆船已退出了交通工具的行列,成为了休闲、娱乐、竞技的玩具。我们在这方面的空白更是长达数百年。可是短短10年,这一历史的空白就被添上了浓重的色彩。1997年,当为纪念香港回归而举办的首届中国海帆船

拉力赛在大连启航扬帆时,谁也不会想到,中国帆船运动的航速如此之快,此后的赛事接二连三,“南中国海国际帆船赛”、“港深国际帆船赛”、“纪念澳门回归帆船赛”、“环海南岛帆船赛”等,与此同时,中国的“航海人”正在增多,人们对大海的向往正在加深,航海运动的基础正在加强,市场开发正在扩大,航海运动水平正在提高……

  而“中国之队”跻身美洲杯赛事行列更是震惊了世界。龙姿凤采的“龙之子”号中国帆船在西方航海大国西班牙的海滨又划出了一道绚丽的彩虹。《管子·形势》有言:蛟龙得水,其神可立也。虎豹得幽,而威可载也。我们有诸多的理由相信,“中国龙”必定会在惊涛巨浪之中扬我中华之神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