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嘉平:张德培转型执教彭帅有希望 男网将有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4:42  东方早报

  当中国女网的金花们因为飞机延误还未抵达成都拉开奥运积分赛前的集训时,一群小金花们已经在成都太平寺基地如火如荼展开了训练,而临时带队训练的恰恰是目前执教于巴士双钱网球俱乐部的上海名将夏嘉平,一直根植于中国网球土壤的他对于中国网球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张德培转型执教 彭帅有机会冲一下

  “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型,令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当球员简单,而当教练需要更加全面。”从中国男子网坛数一数二的球星到现在执教一帮“小花”的夏嘉平,对于前网坛巨星张德培执教彭帅有着最深刻和直观的体会。“做教练更像是运动员的参谋。需要在心理、战术和生活等多方面与队员沟通,为她提供帮助。”

  “亲力亲为是每个教练必须做到的。”刺眼的阳光下,夏嘉平和弟子一样晒得黝黑,“但更重要的是教会队员用脑子打球和发挥她的特点,而不是把队员简单地塑造成另一个自己。”

  外界一直无法判断张德培的“打而优则教”的水平,但观看过他一次训练课的夏嘉平却印象深刻。“很多教练执教会告诉球员怎么打,发什么样的球,不过一旦打的球效果不理想,或者说对手完全没让你达成目的,我们的球员大都会埋怨运气不好,打得臭。而张德培不同,他会问你打球的目的,如果没有实现该怎么办。其实,这就令队员训练、比赛中更加乐于思考。”

  对于这对组合的前景,夏嘉平认为还是要看磨合,“现在张德培执教,彭帅一定有新鲜感,接下来的8到10个月,对彭帅来说是最为关键的。”

  

网球发展有隐忧 男子更容易带来惊喜

  相比夏嘉平、潘兵的那个年代,目前网球在中国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和广度在普及发展,“加上金花们在大满贯和其他赛场上不俗的成绩,目前网球的群众基础早已比我们那个年代厚实了很多。”“是不是未来中国网球的成绩会更加惊人?”夏嘉平摇摇头,指着一旁训练的国家二队队员却没有大家想象的那般乐观,“不要看现在网球红红火火,其实隐藏着不少隐忧,底下没有人接班。”

  李婷/孙甜甜奥运夺冠、郑洁/晏紫捧起大满贯奖杯、李娜成为世界级单打选手,这已让国人对中国女网的未来寄予极大的希望。不过,身处青少年网球培育一线的夏嘉平并不赞成这样的盲目,尽管他执教的周弈妙在ITF(国际网球联合会)青少年排名中已上升到第72名,还夺得过亚少赛和亚青赛冠军。

  夏嘉平很清楚人才断代带来的困境,自从他和潘兵退役后,中国男网实力就迅速下滑。“网球发展需要耐心,耐心地培养球员。”在夏嘉平看来,未来男子网球很可能成为一个突破口,“很快一队的队员们就会感受到强大的冲击,像柏衍、姜川等小将进步很快,加上比赛的积累,或许未来几年,男子网球比女网更容易给人们带来惊喜。”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自成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