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出征美国待选秀 阿联nba之旅不作姚明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8:58  解放日报

  前天,就像6年前的姚明,年轻的易建联带着自己的憧憬与梦想,抵达了美国洛杉矶。等待他的,有一个关于“姚明第二”的期待。

  易建联能不能成为“姚明第二”?见仁见智。但从易建联自身的条件和特点来看,其实应该送他一句忠告:别人期待是别人的事,你自己千万别去想成为“姚明第二”。

  除了同样来自中国之外,易建联其实和姚明没有什么可比之处。论身高,姚明2.27米的身高是他立足NBA的关键,但易建联的身高只有2.12米,这样的球员在全联盟一抓一大把,毫不稀奇;论位置,姚明打中锋,主攻篮下,易建联是大前锋,靠中投吃饭;论球队的渴望,全联盟已很难找出一支球队,能像火箭队当初对姚明那样有耐心和信心来对待易建联。

  所以,对于刚刚登陆美国的易建联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惦记姚明,恰恰是要忘记姚明。比如现在讨论的“

状元秀”问题,NBA的选秀非常“忽悠”人,球队看好某位球员,很可能会造舆论先炒热另一位球员,好“暗渡陈仓”。姚明当选“状元秀”那年,杜克大学的大前锋布泽尔也被预测会被前五位选中,结果呢?他在第二轮的第35顺位才被骑士摘走。鉴于此,易建联必须做好到时“没人要”的心理准备。又比如,姚明一上来就打主力,得分很快过20分,但易建联很可能上来就要坐冷板凳,怎样适应CBA“红人”到NBA“闲人”的巨大落差,是易建联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与其比照姚明,易建联不如多想想另两个打过NBA的中国球员:巴特尔和王治郅。巴特尔有易建联所没有的强健体魄,但实在是不够灵活,站到篮下就不动;王治郅拥有易建联都无法企及的命中率和柔韧性,但球风偏软,老被挤出来投三分。这两位最终失意NBA的中国球员,其实很值得易建联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又在哪里,怎样扬长避短,在短时间内适应NBA。

  易建联的NBA之路其实很像他的名字:建立“联系”很容易,但真正要立足会很难。所以,易建联别去想姚明,不妨去看一下姚明的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看看“

小巨人”当年遭遇到了哪些困难,他又是怎样克服的。看完之后,调整好心态,昂首踏上NBA之路。希望易建联能记住一点: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道路,与其做“姚明第二”,不如开创一个“易建联第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