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非:带弱队是种另类考验 做教练谁都想拿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6:10  都市快报

  

  本版撰稿 楼 栋 摄 影 李建刚

  本报讯 “王指导这几天主要还是先看看训练,熟悉一下咱们队员的特点。”昨天下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体育馆内的广厦队训练课上,助理教练张新民脖子上还挂着哨子,而昨天下午才抵达杭州的广厦新帅王非,正在场地另一端静静地观看。

  天蓝色运动衣,黑色运动裤,雪白的乔丹鞋,王非满身都是充满活力的篮球元素,只是一双带着血丝的眼睛略显疲惫。“给大家20分钟时间,现在开始采访吧。”在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的招呼下,王非主动向记者走来,这位传说中“不善言辞”的少帅,留给浙江记者的第一印象竟是出乎意料的随和:“大家上看台坐吧,我就在下边儿站着讲。”

  尽管与他初次见面的记者们连连推辞,身高1米92的王非坚持用“仰视”的目光和大家聊了起来。对于快报记者代表读者请他签名题字的要求,王非不假思索就爽快地答应了。当了解到很多浙江球迷对王非的加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和关心后,王非一时竟落不了笔,招呼记者到场边的凳子上坐下,又沉吟了一会才挥笔写下对球迷的问候。

  采访结束,王非礼貌地向大家打了个招呼,又回到了场边的座位上,拿起一本篮球战术资料夹,边看边记。尽管现在归队的球员并不多,训练内容也比较简单,但是他手里的几张A4白纸上,已经有了几行用蓝色圆珠笔记下的文字,底下还有3个简易战术示意图。“我还是要多看几天才能带队,不了解球员的打法特点和个性,也就很难制定合适的战术。”即将在广厦度过未来3年的王非,现在还有足够的时间。

  地理的变迁:新疆→浙江

  合同没有指标

  这个球队有种积极向上的态度

  “王导之前来过两次杭州了,你们都不知道吧。”采访车上,一位广厦工作人员得意地向记者透露道。这次王非和广厦签下3年合约的消息,宣布得有些突然,俱乐部几乎是在全程保密的状态下把王非最终请到了杭州。除了俱乐部管理层,只有王非自己对事情的过程最清楚。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请王指导谈谈这次和广厦最终牵手的来龙去脉。

  王非(以下简称为“王”):上赛季结束后我和新疆队的合同到期,离任后就和广厦俱乐部进行了接洽,来杭州谈了两次。总之俱乐部就是希望我能把球队带得更好,有个更好的将来。

  记:广厦队有哪些特点吸引了您呢?

  王:我此前和叶(湘玉)总也很熟,我了解到的广厦队各方面的情况和管理者的想法都不错。球员虽然都比较年轻,但是有种积极向上的态度。

  记:此前有报道说,您过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离家近、方便照顾爱人”?

  王:现在网络上那些话都不是我说的。现在有些媒体真是……(摇头)

  记:现在这份合同上有明确的成绩指标吗?

  王:还没有指标,因为现在人员还没定下来。

  记:您对浙江省的篮球环境怎么看?

  王:浙江有3支CBA球队。我以前带过八一队,对宁波有很深的感情。万马也不错,这个赛季新人的表现体现了他们俱乐部的眼光,前两年他们的成绩不好,但是在进步,前提就是有年轻人,而这就是现在广厦最大的问题,所以也不可能马上就取得好成绩。这次我从新疆队带来了一位体能教练,这些年轻队员的体能和力量都需要提高,但这也需要花很长的时间。

  视角的变迁:对手→本家

  广厦是一支弱队 当教练都是想拿冠军的

  上赛季,王非曾以新疆队主教练的身份来过杭州,但是只顾比赛没来得及游西湖;赛季结束后两次来杭,但还是没顾得上一游。前天一下飞机直奔在萧山的球队驻地,王非更不可能有时间去逛西湖了。好在现在时间不是问题,已经从广厦的对手变成执鞭人的王非,有足够的时间去享受西湖的美丽风光。同样,他看待广厦队的视角也发生了变化,除了评价,他更需要做出规划。

  记:上赛季,您曾经带领新疆队和广厦打过两场比赛,当时有些怎样的印象?

  王:作为对手看,广厦是一支弱队,那是球队打CBA的第一年,而且还有外援方面的问题。

  记:根据初步观察,您对现在的广厦队印象如何?

  王:我昨天才到,今天上午刚刚看了训练,发现球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要做的还很多。年轻队员每个人都能打一下,但是在困难时刻可能欠缺能力和经验。现在我对这些球员还不了解,很多名字都对不上,希望接下来很快能熟悉起来。

  记:您以前带的八一和新疆实力都比广厦强,这次带队的经历会有很大的不同吧?

  王:我的带队经历很丰富,从国青队、国家队到八一、新疆,每一次都是对我很好的提高和教育。当教练都是想拿冠军的,但是夺冠我也只能高兴上5分钟,之后就要考虑接下来的事情了。

  带弱队会是另外一种考验。到广厦也是一种缘分吧,这里和我以前带的球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环境和体制。无论是NBA、CBA还是八一队,要成功,就不能缺少凝聚力。

  记:广厦队新赛季的引援计划现在进展如何?

  王:引进外援的工作还需要等联赛委员会先对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后才能展开。我们最需要一名高中锋,但不能太慢了,不能和新疆队科尔曼一样。内援方面,目前已经有了几个中意的目标,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环境的变迁:NBA→CBA

  仍是灰熊亚洲区球探 将为本报读者解读NBA季后赛

  1999年10月到2000年3月期间,王非赴美在达拉斯小牛队名帅老尼尔森麾下半年的

留学经历,让他成为当今CBA惟一具备真正NBA指挥经验的主教练。虽然在国内赛场上,王非的NBA执教理念运用得并不算成功,但是如今已经完全融入了NBA的姚明却回过头来对王非当年有些“前卫”的理论大加褒奖。昨天,与NBA相关的话题是王非不可回避的。

  记:您的NBA留学所得是您在CBA同行中最大的特色,但是为什么国内球员的接受效果一直不好?

  王:其实,国内球员更应该向NBA学习职业精神,而不单纯是学打法。因为无论是从球员基础、篮球环境,甚至从人种上说,NBA的有些东西国内球员学不了,差得实在是太远了。当然他们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现在我还有个身份是孟菲斯灰熊队的亚洲区球探,到时候也可能会邀请NBA顾问来队里帮忙指导,(笑)是不要钱的那种。

  记:能预测易建联的选秀前景吗?

  王: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想要他的球队很多,但都得排队。

  记:您觉得

火箭和姚明在NBA季后赛的前景如何?

  王:(摆了摆手)没法预测。在NBA,一切都不能预测。

  记:《都市快报》除了新闻报道,更希望成为读者和球队互动的桥梁。在未来的NBA季后赛和总决赛期间,能邀请王指导用独到的NBA式视角,为读者解读比赛吗?

  王:只要内容和形式上和我目前的合作媒体不冲突,就没有问题。

  遥控器

  NBA常规赛

  8:35 火箭-勇士 ZTV-6

  欧冠联赛1/4决赛集锦

  19:30 CCTV-5

  

足球之夜

  22:15 CCTV-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