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易建联:CBA处子战很紧张 让NBA成为新的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林牧

  参加完赞助商的活动,易建联也结束了自己在国内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在结束了活动之后,阿联坐在科韵路的网易大厦里,脸上没有表情,忙完这几个赞助商的活动,阿联也可以给自己真正地放一个假了。随后他将踏上美国,开始自己的NBA之路。

  1 总决赛失利是最大的挫折

  问:总决赛失利之后,在你脑海中是什么样的感受?

  易:遗憾,很遗憾。(摇了摇头)比赛总是有赢有输吧,我们今年确实打得不好,我的职业生涯也有起有跌,这次算是一次经验教训。比赛完了之后心里很闷,很失望吧,说不出话来,非常失落。

  问:还记得第一次在CBA上场的情景?

  易:第一次打的是吉林,第7轮。我是第四节最后几分钟上场的,上去之后很紧张,手心出汗。应该说是非常激动又非常紧张。

  问:职业生涯的最大挫折是什么?

  易:就是今年的

总决赛失利。

  问:那么这段时间你怎样调整?

  易:我想(低落的心情)不会太久吧,毕竟不可能总是很顺利,但还是尽量往前看。

  问:你能不能在临走时说说自己效力五年的球队?

  易:我觉得宏远是个很好的集体,大家都很努力,对我帮助也很大吧,大家一起奋斗,一起赢球。

  问:你离开后,对球队的影响是明显的,你如何看待他们的未来。

  易:我想多少还是有影响的吧。不过宏远是靠整体打球的队伍,我觉得宏远还是有实力能拿总冠军,不会因为缺了我,就会下滑得很快。

  问:最让你感动的事情?

  易:应该是今年能走出去(NBA)。能走出去,真的对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2 我只想超越自己

  问:尤纳斯增经说过,在CBA,你现在已经没有对手,你怎样看?

  易:这是对我的一种鼓励吧。国内并不是我的目标,到国外锻炼,最终的目标还是回来帮国家队打奥运会。

  问:觉得自己能否取得姚明、大郅那样的成绩,能否超越他们?

  易:超不超过并不是我的目标,反正就是超越自己,走得更远。

  问:在童年的时候,想过自己会离NBA那么近吗?

  易:小的时候没有想过会加入NBA,后来慢慢就有想过,包括第一次到美国,第一次看NBA比赛。有一种梦想,有一种幻想。

  问:你似乎一开始并不想打篮球而是想读书?

  易:主要当时运动员的出路不是太好,也没有想到我能长这么高,父母都希望我读好书,然后出国

留学。不过后来在深圳体校的训练让我越来越喜欢篮球,因此他们也慢慢支持我继续走这条路。

  问:青年队教练曾经说过,以阿联的条件,最起码能进国家队,好的话可以打NBA,他的预言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易:主要是从基础做起,每天努力训练。

  3 状元秀只是一种可能

  问:去年错过选秀,有遗憾吗?

  易:也没有,因为选秀需要心理上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问:做好了困难的准备没有,包括语言方面的,生活方面等等?

  易:我想是困难我都要努力克服,我会先去美国训练一段时间,也有时间来适应那边的生活,包括提高语言。这些肯定会成为问题,但我会努力克服的。

  问: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最先想到谁?

  易:还是自己克服吧。

  问:ESPN预言你可能会成为选秀状元。

  易:也有可能,但关键是往后的发展。

  问:到NBA,上场时间会减少,有心理准备吗?

  易:像我之前说过的,已经在多方面做好准备,反正就是从每一天做起,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问:到NBA,目标是什么?

  易:争取让这段时间成为职业生涯的一个亮点。

  问:有专家预言你会成为下一个诺维茨基?

  易:希望大家以后都会记得有个易建联。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自己的风格。

  问:了解过奥登和诺阿这样的往后有可能成为你对手的球员吗?

  易:还没有太多时间关注。

  问:目前对于那个球队比较喜欢,那些队员是你比较崇拜的。

  易:想加盟速度快的,讲究整体配合的球队吧。有好几支队都不错,不过现在还不好说。我个人比较喜欢乔丹。

  问:在NBA碰到姚明,第一句话想说什么?

  易:(笑了笑)这个问题还没有想过。

  易建联篮球之路

  1999年夏天,12岁的易建联身高已经1.94米,在参加深圳罗湖区的街头三人篮球赛时被深圳业余体校的戴忆新教练发现。

  2000年,易建联被广东宏远俱乐部选入,成为青年队中的一员。

  2002年,阿联进入宏远一队,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参加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并夺取冠军。

  2002年7月,易建联代表中国赴美参加了

阿迪达斯公司举办的ABCD训练营,并入选训练营全明星阵容。

  2003年,易建联跟随宏远队夺得CBA亚军,并被选为最佳新人。

  2004-2006年,阿联帮助球队完成CBA三连冠霸业。2007年,阿联向NBA进军。

  

专访易建联:CBA处子战很紧张让NBA成为新的亮点

  ■易建联出席慈善宣传活动。

  李小萌/摄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