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配合默契不再是秘笈 打法难变让郑洁/晏紫有了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8:45  每日新报

  身体不佳影响发挥

  “去年法网,她们的发球时速可以达到170公里上下,再看看最近几次比赛,一发基本也就在150公里左右,这说明腰腹的力量差了,训练得不够!江门集训我们已经开始抓体能了,但连续的比赛让效果还看不出来。在身体条件不如对手的情况下,要取得成功就只有一条出路——苦练!”中国网球队的主教练蒋宏伟说起现在的郑洁/晏紫,言语中充满了焦急。

  去年严重的脚伤让郑洁失去了冬训储备体能的时间,这使得原本就以体力和跑动作为武器的她们失去了最厉害的武器,而原本在身体素质上就处于劣势的她们,现在的这种劣势就变得更加明显。受身高限制,郑洁的发球本来就很平,缺乏攻击力,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作保证,更是很难对对手形成威胁。最近几次大赛,几乎每个郑洁的发球局都会成为对手攻击的重点,“保发难”成了一个老大难。

  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虽然对郑洁/晏紫的失利表示理解,但他同样表示,郑洁/晏紫如今的问题不少。“连续失败给了郑洁/晏紫一个重要的提醒,不光是这对中国台北的选手,还有更多强大的对手在等着她们。我们要认真审视郑洁/晏紫的弱点,这弱点不是伤病、疲劳、心态那么简单。只有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对手自然会变少。”

  默契不再是秘技

  从小就在一起练球的郑洁/晏紫,默契是她们最厉害的武器,但随着两个大满贯冠军奖杯的到手,引起了其他世界高手的重视,对手开始着重研究郑洁/晏紫的打法。出征印第安纳维尔斯之前,郑洁/晏紫的国家队分管教练就曾担心地表示:“现在对手已经把郑洁/晏紫研究得很透了,她们下一拍回到什么位置,对手都能判断出来。”这也是为什么自从去年

温网夺冠以后,除了在多哈亚运会上的一闪之外,郑洁/晏紫再也无法让人眼前一亮的重要原因,

  而已经连续三次战胜郑洁/晏紫的詹咏然/庄佳容几乎就是郑洁/晏紫的翻版,四川女网的主教练蔡洪玲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台北这对选手和郑洁/晏紫很相似。其实亚洲球员的风格大都是讲究快、讲究底线相持,大家的教学体系是相同的。詹咏然/庄佳容更年轻,比郑洁/晏紫抢网更狠,也更有冲劲。”而比技战术优势更为可怕的是,连续的胜利已经让这对中国台北组合在心理上占据了优势。

  为了改变多年打法没有变化的局面,中国

网球队为郑洁/晏紫聘请了双打排名曾经位居世界第二的瑞典外教,并在最近的比赛中,开始尝试双上网的战术,但受到网前防守面积的制约,实际效果并不好。“郑洁/晏紫她们的技术动作已经定型了,再想提高确实很难,一切就得看她们自己怎么调整了。”一位女网教练颇有些无奈地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