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健强:宏远还能否再夺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9:22  足球-劲体育
张健强

  君子之泽,三世而斩———这句话在宁波就行不通。

  此次CBA总决赛最后一场,宏远宝玛仕下榻的宁波饭店,隔着一条小河沟,对面就是著名的天一阁。范钦公在1651年创建这个私人藏书馆,纯粹是个人的追求,但却可以延续范式家族13代人,延续400多年。天一阁从私藏变成公藏,从家族荣耀升格为地区骄傲,如今藏古籍三十余万卷。延续13代人,这的确是奇迹,可这样的奇迹并不少。

  真正的君子之泽,岂能三世而斩?八一双鹿从建队开始,头上就带着光环,持续至今球员都数不清换了多少代了,但还有一样东西保留,就是铁军这个称号。这个传统,足以吸引很多英才前往报效。与八一双鹿不同的是,广东宏远宝玛仕一开始就是私营企业俱乐部。从上到下的苦心经营,直到成为全国冠军。但实际上他们能够走到今天的高度,也有一个由私到公的态度,现在有好的球员苗子,都争着送过来。就算易建联离开,朱芳雨、杜锋、王仕鹏这个构架依然还在。

  2006-2007赛季已经落幕,这个时候有人回首,更多的人喜欢前瞻。但就算要对下赛季总冠军进行猜测,也需要回头望望还没有落下的尘埃,看看那家球队的脚印整齐、训练有素、兵马和粮草如何。

  本文开头所引第一句话有很多版本,有一个版本里还有一个下文:小人之泽,五世而斩。说明在很多时候,小人是比君子更有破坏力的,虽然名声看不到但暗里的影响更加久远。要看下赛季,或许不妨看看哪些球队还在受着君子之泽,哪些球队是小人之泽。这里纯粹是比较,君子和小人并非广泛流传的原意。

  打过

总决赛的球队,是不容易垮掉的。八一双鹿和宏远宝玛仕,自然不会立即垮下去,CBA一共12年历史,他们两家一个打过11届总决赛,一个打过6届。以综合表现来看,八一双鹿似乎已经预定了一个明年决赛的席位,而宏远宝玛仕则要看调整程度。

  能够和宏远宝玛仕去竞争另一个席位的,要算上辽宁盼盼和江苏大华这两家。但从球队气质来说,似乎辽宁盼盼更有

竞争力。江苏大华连续两个赛季在半决赛崩溃,在气质有点“小人之泽”,2005年至今也才两个赛季,这种气质不知何时才能“斩”掉。

  要在下个赛季给王治郅和铁军挑个对手实际上并不难,因为CBA有资格当对手的球队并不多。在没有王治郅的时候,八一双鹿依然是总冠军的争夺者,因为他们有“铁军”的福泽;没有易建联之后,宏远宝玛仕还能不能当总冠军争夺者,则要看他们的君子之泽,能否延续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