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林牧:王朝坍塌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牧

  宏远宝玛仕队输掉了自己的第四个冠军。看台上球迷高举的“阿联带着冠军走”的标语成为了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从上赛季的4∶1,到这个赛季的1∶4,广东宏远宝玛仕王朝的坍塌让所有的球迷都难以接受。从最后一场比赛一开始,东莞体育馆就沉浸在一种难言的气氛中。

  广东内线不惧王治郅?

  让我们翻开过去的记录,在面对王治郅回归的时候,宏远宝玛仕队表现出来的是自信。有人说,新赛季因为王治郅的回归,而得到“存在下去”的意义。王治郅的回归正是“华南虎”连冠霸业的“绊脚石”,也让CBA联赛变得更有看头。在宏远宝玛仕队的眼中,王治郅也是夺冠路上无法绕开的一道障碍。从NBA归来的王治郅自身的实力自不必多说。当年,他在CBA早已是最具统治力的球员。如今在八一队中,王治郅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这两个赛季以来,广东宏远在内线的实力上可以说是独步CBA。内线的积臣搭配易建联、杜锋的组合在力量和身高、灵活性上都是非常好的搭配。这个阵容的经验比较丰富,而且配合默契,在CBA几乎难觅对手。但是杜锋的受伤让球队失去了内外线的联系。在效力球队的第八个年头,积臣也开始出现了些许的老态。他的防守还保持了原先的强度,但是进攻上的威力则不如从前。这些都在面对王治郅的时候处在下风。

  内线的失色并没有在球队内部形成坚定的共识。和王治郅在国家队已经对位过的易建联表示:“大郅应该是目前国内很好的球员,不过我觉得我们不会过分担心他,因为我们有实力。”李群也自信地表示:“篮球毕竟是集体的运动,而不是光靠一个人能够决定比赛的。如果我们在整体性上能够做到更好的话,我相信我们还应该是赢家。”这两句是赛季初采访他们时的原话。

  5场总决赛,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王治郅用他的能力击垮了卫冕冠军的心理防线,这个打击从第一场开始,一直持续了5场。

  双外援信心崩溃?

  再让我们看看备受指责的双外援吧。如果大家还记得上赛季总决赛的时候,一定不会忘记“T计划”,《广东T计划击落火箭》是当时的文章题目。在当时的赛后,阿的江说:“今天我只看到了小黑(泰伦斯),他表现不错,而其他后卫我还没看到有什么表现。”正是这个黑小子横空出世,让八一队重点布置的后卫线防守时漏洞百出。

  但是这个秘密武器在这个赛季的总决赛中却被视为球队的软肋。第一场比赛泰伦斯的战术执行出现了问题,迫使李群在后面的比赛中将他放在板凳上。与其说是一次反省,还不如说是一次信心的崩溃。论实力,泰伦斯的个人能力在CBA中是突出的,他的单打独斗是很多中国球员都难以抵挡的。但是这样低迷的发挥实非战之罪。至于积臣,他确实有点跟不上比赛的节奏了。

  李群关键时刻变“菜鸟”?

  最后,我们应该来说说李群。

  对李群的批评从赛季开始就没有停止过。作为主教练这个位置上的“菜鸟”,李群并不是那么陌生,作为一名曾经的优秀后卫,他具有优秀主教练的潜质。在联赛中,尤纳斯对他的表现提出的表扬并非恭维。在联赛中,他对于球队的训练管理以及联赛中的节奏把握都有着和一名年轻教练不相符的成熟。但是进入到总决赛这样激烈的对决中,李群是让人不满的。单是从记者的观察来看,李群带队的能力不需要太多地怀疑,但是他在临场指挥的时候却并不成熟。包括在比赛中对节奏的把握以及对变化的应对还不到火候。一到领先之后的压节奏让球队错失了太多的机会。作为第一年执教CBA的主教练,李群需要学习,需要再提高。很多人在这个关头提起了李春江,这是毫无可比性的对比。当年的李春江也是从不断的挫折中磨练成为冠军教练的,凡事是需要过程的。尽管用一个总冠军的代价来磨练一个教练似乎投注有点大,但是这是球队更新换代所必须经历的阵痛。

  坦诚地面对,然后接受它。在下个赛季,当易建联远走美国之后,又是一支全新的球队,我们希望看到的是球员与教练一起成长。在经过了这次失利之后,我们期待着宏远重新崛起。

  

《新快报》林牧:王朝坍塌谁之过?

  ■阿联带着失望离开CBA,但他的眼中充满了希望。

  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