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冤家聚首大战八局 丁俊晖意外遭淘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8:4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邹浩)谁也不会想到,刚刚进入正赛后,丁俊晖就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球杆。

  在今晚进行的斯诺克中国赛32强战首轮比赛中,丁俊晖苦战八局,以3:5的总比分负于霍金斯,惨遭淘汰。而在去年的世锦赛资格赛中,同样是霍金斯挡住了丁俊晖进军正赛的道路。

  开局后双方发动猛攻,场面精彩异常。先是霍金斯单杆打出110分,并以116:1拿下首局。随后,丁俊晖单杆123分回敬一局。第三局,状态神勇的霍金斯又一杆轰出134分。第四局,双方才停止攻势开始拼防守,僵持中丁俊晖一杆长台进攻打开局面,趁势拿下第四局。中场休息前,双方战成2:2平。

  第五局开球后不久,霍金斯做了一杆斯诺克,丁俊晖连解六杆才解到球,霍金斯再次发挥进攻优势,一杆拿下84分,将总比分反超为3:2。随后,霍金斯再下一局,提前拿到赛点。虽然丁俊晖在第七局通过加赛黑球扳回一城,但状态不佳的他失误不断,在第八局彻底断送了扳平比分的希望。

  在此前进行的其它比赛中,卫冕冠军马克·威廉姆斯被科普淘汰出局,

中国队仅剩的两名外卡选手梅希文和李行则分别被世界冠军墨菲和达赫迪淘汰。

  心态失衡毁了比赛

  

  从前年的冠军,到去年的四强,再到今年正赛首轮就被淘汰,世界排名不断提高的丁俊晖,在斯诺克中国赛的战绩却直线下降。在小晖意外被淘汰出局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有这样两个细节也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在资格赛艰难战胜甘诺后,丁俊晖抱怨场内观众频频使用闪光灯影响了他的发挥,并通过经纪人张萌告知大家“斯诺克比赛的国际惯例是不能用闪光灯的,请大家不要在比赛的时候用闪光灯拍他了。”

  不过同样面对不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奥沙利文的反应却大相径庭。昨晚跨过首轮后,面对同样的问题,奥沙利文张开双手笑嘻嘻地表示:“有人说观众照相会影响比赛?这真没有什么不好,我很享受这种过程!”

  除了对待观众的态度外,在看待比赛方面,小晖与世界顶级选手也有不少的差别。

  今天下午,戴维斯输掉比赛后仍面带笑容踏入新闻中心,并和在场的记者开起了玩笑。而前天晚上,同样在新闻中心,丁俊晖即使赢得比赛,仍没有好心情,面对记者的提问,不太耐烦的小晖更是直接表示“不想说”。

  诚然,丁俊晖回到国内参赛的压力绝对比在国外要大,20岁的他在心态上还无法向30岁的奥沙利文甚至50岁的戴维斯看齐。但是,丁俊晖如果想成为像奥沙利文和戴维斯那样划时代的伟大球手,要花的功夫绝不仅仅只在球台上,失衡的心态对球迷或记者并没有多大影响,真正影响的是其职业发展。

  (记者邹浩3月28日发自北京)

  丁俊晖无言以对

  

  翘首等待,输球后的丁俊晖终于来到新闻中心与记者见面,但面对摄像机和闪光灯,小晖就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失落写满稚嫩的脸。

  有记者问,在国内比赛和国外比赛有什么不同,丁俊晖简单地答道“一样”。又有人问今天比赛输在哪里,小晖咬了咬牙吐出四个字“技术不行”,回答中显然带有赌气的成分。此后,不论记者怎么提问,小晖的回答永远只有几个字,而且好似喃喃自语,稍远地方的记者根本听不清楚。

  无奈之下,在场的世界斯诺克协会英国新闻官只好跑来解围,将失魂似的丁俊晖迅速带离新闻中心。

  事后,有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丁俊晖在新闻中心说的话不超过30个字。

  (记者邹浩3月28日发自北京)

  老球王笑对失利

  

  对于即将年满五十的前世界“第一球手”戴维斯来说,斯诺克这项运动也许正渐渐远离他。

  在经过长达220分钟的鏖战后,“天然金块”(戴维斯绰号)最终没能发出应有的光彩,遗憾地输给比自己小19岁的宾汉姆。实际上,当年21岁的戴维斯在1978年正式转为职业球员的时候,很多参加本届中国公开赛的球员还没有降生。

  如果说瓦塔纳曾影响过整个亚洲的斯诺克运动,戴维斯对斯诺克的贡献则是世界级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戴维斯曾创纪录地在斯诺克世锦赛中取得七连冠的骄人战绩。斯诺克运动传入中国之初,戴维斯的打球、架杆姿势甚至被写入教科书。

  但是随着“

台球皇帝”亨德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崛起,戴维斯逐渐失去
竞争力
,不仅从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跌落下来,其曾经被奉为经典的架杆姿势也被很多年轻人抛弃。

  年过半百的戴维斯虽然近年来的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世界前16位,但在重大比赛中,戴维斯却屡屡因为保守的球风而付出代价。今天比赛的决胜局,戴维斯在台面只剩最后三个球的时候,如果他选择进攻,本来还有一线生机,但保守的他最终仍选择防守,结果反而被对手抓住机会一杆制胜。赛后,老球王并没有为这一球而懊悔,因为“冒险不是我的风格”。

  不过,戴维斯的心态却保持得远比状态好。开赛三天来,他是第一个输掉比赛却面带笑容进入新闻中心的球员。不少人为他的状态表示担忧,但戴维斯却乐观地说:“斯诺克的竞技性不像奥运会项目那么强,虽然年龄增长后仍要保持良好状态比较困难,但我目前仍十分享受这项运动。”

  (记者邹浩3月28日发自北京)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