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佳一和郑智毫无默契 完败只留唯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2:0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如果不是电视中那些真实的画面和镜头,你很难相信昨天下午发生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的事情会是真的。在一个完全只能用“手无寸铁、狼狈不堪”去形容的上半场过后,国足竟然在下半场发动了如此猛烈而有成效的反扑。尽管最终没能收获进球,但谁都看到了,下半场的澳洲袋鼠更像是一群老鼠。

  在四员海外国脚悉数归队后,有人赏给这支国足一顶“史上最强”的漂亮帽子。但事实上,无论是孙继海、郑智、还是邵佳一,都已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继海的最好时光是在米卢时期,而郑智和佳一则将自己的“花样年华”交给了阿里·哈恩。尽管从实力上讲,继海和郑智仍是现今中国足坛最好的两名球员。

  在一个思想缺乏火花的年代,人们最习惯干的事情就是捡起他人嚼过的甘蔗渣,放到嘴中继续猛嚼。但凡同室操戈,就是“德比”;但凡佳一和郑智同时出现在场上,就称“双核”。可在场上,你什么时候看见佳一和郑智这对“核心”擦出过火花?毫不夸张地说,连断背的默契都没有!

  倘若没有中澳之战的下半场,恐怕我们又会在赛后接到“技不如人”的诊断报告。然而,从上半场自己狼狈不堪到下半场让对手狼狈不堪,国足前后判若云泥,仅仅只是因为朱广沪及时用董方卓、周海滨替下了杜震宇和肇俊哲。由此可见,中国球员的明天更好或更糟,好梦还是噩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主帅的智商和谋略。

  中澳之战让人感受如此复杂,是因为有太多的意外出现。我们既没有想到,当年那个飞铲不断、跑动不休的肇俊哲,状态已变得如此低迷。从变阵后的效果看,周海滨取代肇俊哲,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也没有想到,一个还没在英超踢过一场正式比赛的董方卓,回归国足后会有如此亮丽的表现。但需要提醒的是,千万别以为董方卓踢了60分钟的漂亮比赛,就将其捧为核心。

中国足球历来缺少领袖,即便有,这个角色也只能由郑智去扮演。

  从比分上看,这是一场完败,但从技战术角度讲,国足却收获颇多。惟一的遗憾是,孙继海自始至终被朱广沪摁在他极不擅长的左后卫位置上。尽管继海向来以“万能膏药”的绰号著称,但一个男人的跑姿再美,你也不能指望他像天使般飞翔。如果继海昨天打的是右后卫或者右前卫,想必他也不会从头郁闷到尾。

  这就是中澳之战能带给我们的全部东西。我们看到了一点希望,也得到了不少教训。如果朱广沪足够聪明,相信他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