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凯少年老成一米板奏凯歌 何姿孤军奋战展英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8:57  解放日报

  

秦凯品尝金牌滋味。
何姿乐得合不拢嘴。 均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虽然墨尔本大街上游泳世锦赛的旗帜和招贴画不少,但这两天比赛的上座率实在不高。不过,这种情况终于在今晚得到了改观。今天观看男子3米板决赛的观众人数,比前两天至少翻了两三倍,而且也不再是当地华人一统天下,看台上除了五星红旗以外,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的国旗也都挂了起来。人们知道,跳水比赛开赛至今最激烈的战斗将在这里打响,男子3米板将是“世界联军”阻击中国兵团的最好机会。

  比赛的前两轮,赛前被看好的中国选手何冲发挥出色,取得领先。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在第三轮出现失误,仅获得72分,排名一下子掉到第四。紧接着,他在第四轮比赛中再次出现重大失误,只获得了63分,排名落到第八,提前宣布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这时,全场的目光集中到了另一位中国选手秦凯的身上。他在第三轮以一个5154B拿下90.10分,顶替何冲担当起了领头羊。但这时,两位主要竞争对手德斯帕蒂和萨乌丁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三人的分数都在250分左右,形势依然扑朔迷离。

  关键时刻,这位来自深圳的17岁小伙子表现出了极佳的心理素质。秦凯在第四、第五、第六轮连续跳出90分以上的高分,硬是顶住了对手的冲击,没有给对方一点机会。虽然在这几轮比赛中,德斯帕蒂和萨乌丁的发挥也相当稳定,但面对秦凯连续4个超高分,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差距被一点点拉开。现场的DJ似乎也善解人意,秦凯每一轮跳完,他插入的背景音乐竟然是张学友的《野猫之恋》,“野猫,你白费心机……我任你高飞,自问怎可挣脱我的心扉?”的

歌词似乎也成了秦凯傲视群雄的心声写照。

  第五轮结束,秦凯领先德斯帕蒂将近20分。坐在记者席上观战的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合上手中的记录本,终于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她知道,比赛只剩一轮,这块金牌就要到手了。

  第六轮,秦凯的5353B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全场最后一个动作也拿下了高分:99.75分!(本报墨尔本3月23日专电)

  与另一位参加女子1米板预赛的中国选手李婷相比,何姿的名气要小得多,因为前者毕竟是奥运会冠军,虽然其强项并非1米板。没想到,继预赛发挥不佳之后,李婷在半决赛中状态依然低迷,最后没能进入决赛。这样,

中国队夺金的重担完全压在了何姿一个人身上。

  这是本届世锦赛开赛至今6个跳水项目中,唯一中国队只有一名选手参加决赛的项目,而这个项目恰恰又是中国队已经连续4届未尝冠军滋味的老大难项目。孤军奋战的何姿能行吗?她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漂亮的答案。

  1米板高度低,运动员腾空高度和滞空时间远小于3米板和10米台比赛,因此一般不敢选择高难度系数的动作。今天的女子1米板决赛6名选手中,何姿是唯一选择难度系数3.0以上动作的人,而且一选就是两个!女子1米板总共只比5轮,其中两轮动作难度系数这么高,一旦失手,几乎没有挽回局面的可能。

  艺高才能胆大,爱拼才有胜利。事实证明,何姿正是凭借这两个高难度动作,奠定了胜局。前两轮比赛,卫冕冠军、加拿大名将哈特利保持领先,转折点出现在第三轮。这一轮,何姿的第一颗重磅炮弹射了出去,难度系数3.1的405C为她带来了65.10分,而哈特利的203B难度系数只有2.3,得分只有55.20。这样,何姿从落后11.35分,一下子变成了只落后1.45分。真正决定胜负的是第四轮,这一轮虽然哈特利发挥也不错,拿下了61.20分,但是何姿的第二炮、难度系数3.0的305C威力更大。她凭借这个动作一举拿下72.00的高分,也确立了9分以上的领先优势,为最后夺冠奠定了坚实基础。

  赛后何姿透露,自己心里其实还是很紧张的。因为前几天训练中状态不是最好,自己比赛前一度信心很不足。半决赛李婷出局,前4届比赛分获冠军的哈特利和拉什科又显示出较好的状态,这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上午半决赛后,何姿本准备中午好好睡一觉,结果睡得也不踏实。好在终于拿到了冠军,何姿也松了一口气,“我要和好多人分享这个好消息,第一个人就是我的爸爸”,她笑着说。

  (本报墨尔本3月23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