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坛女权在压抑百年后怒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1:10  东方早报

  当冥顽不化的温网终于低下高傲的头颅,宣布男女奖金就此平等后不久,上周法网也顺应这股男女平等的风潮,终于破除了性别壁垒。今年起四大满贯都将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回眸这百年的斗争历史,更像一部人物奋斗史、一部体育经济史和一部政治社会史不断进步的缩影。

  经济推动史

  123年后,莎娃吼声也成卖点

  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大满贯赛事,温网的孤傲近乎是它的标志。不仅是它“CHAMPIONSHIPS”高人一等的称谓,更因为它对女子网球的一贯轻视。

  123年前,温网诞生,男子冠军能拿到一块价值30几尼(相当于30英镑多)的金牌,1884年第一个女子冠军姆德·沃特森却只有价值20几尼的银盘。这似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项顽固守旧的大满贯对于“男女有别”的坚持。温网一步步艰难地为女球员提高奖金。过去的40年间,温网女单冠军奖金虽然从750英镑上涨到了62.5万英镑(去年男单冠军为65.5万英镑),但卫道士们一直借口男女并不同工(男单5盘3胜,女单3盘2胜)所以也不同酬。

  对此,网坛名宿金夫人反唇相讥,“娱乐的价值从来不是以小时计算的。”

  的确,当今网坛的女选手并不是小时工,她们的经济价值不只取决于比赛和成绩,还有美貌、性格、观众认可度甚至绯闻。

  看看美少女莎拉波娃,你就知道了,去年福布斯100名人榜上,莎拉波娃名列63,前100位名人中却没有男子网球选手。美貌性感的她已成为众多商家的代言人,也成为媒体追捧的对象。听听,温网黄牛们的吆喝,“快!来听听莎娃的吼声,绝对值回这票价。”是的,外在的附加值令女选手的商业价值完全不逊于男选手,WTA比赛的商业价值已经远远超过ATP的比赛,女子网球比赛的广告和收视率在欧洲大陆较男子比赛高得多。

  于是,这无法更改的经济潮流终于推动温网和法网向男女奖金平等的现实低头。

  政治妥协史

  37年挣扎,男女奖金平等还要沾光奥运会

  似乎从一开始起,女子网球运动就是附属于男子网球。当温网第一次引入女子比赛时,这更像是带有表演赛性质的联姻。

  当时女子网球装的规定是长到脚踩的白色连衣裙,束腰马甲,衬裙和帽子。1949年,当古尼斯·莫兰穿着一条极短的裙子上场,当时84岁的英国女王因为运动员穿着过于暴露而拒绝观看女子比赛。这或许恰恰简单影射了温网与法网身上多少存在的“歧视”。随着女子网球运动的不断发展,它在这项运动中占据了半边天的地位,随着女权运动在上世纪末的又一次兴起,男女同工不同酬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中的毒瘤。

  于是,聪明的布莱尔去年就站出来公开支持温网实现同工同酬,与其说这是政治支持不如说这是政治妥协。当布莱尔所在的工党推行了37年的《同酬法》后,温网还在我行我素时,他的表态还是多少影响了温网组织者。

  加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网球主赛场就坐落在温布尔顿,谁也不愿五环旗下带着性别歧视的阴影,伪善的英国人自然懂得顺水推舟。

  个人奋斗史

  34年努力,金夫人梦想成真

  34年的努力和付出,终于金夫人实现了自己人生中最大的梦想———网球运动的男女平等,而四大满贯的男女同工同酬就是这一切的标尺。

  “这个消息我们已经等待太久了,现在女选手和男选手的奖金平等了,它向全世界、向所有体育运动宣告了这一决定的正确性。”比利·简·金的喜悦和热情从未像现在那么汹涌,这34年来的一切就是她追求的。

  那是1968年,一个时代的转折。

  当温网结束金牌和银盘的时代,开始发放奖金时,兴奋的女单冠军金却被傲慢的全英俱乐部所激怒。在领奖台上,她和罗德·拉沃(男单冠军)一起接受英国绅士与淑女们的掌声,但相比罗德·拉沃2000英镑的冠军奖金,交给金的仅仅只有750英镑。“愤怒的我简直想把那带着耻辱的钱丢在球场上。”回忆当年一幕,金依然有些激动,“人们对于这种差异的解读是:女子网球的价值相当于男子的37.5%。”

  上世纪60、70年代适逢美国兴起全面的女权运动,这一刻起,金也担负起网坛女权卫士的责任。

  1973年6月的一天,包括金在内的35个女球员聚集到伦敦格罗斯特饭店的一个房间里。那一天,世界女子网球协会(WTA)在那个房间诞生,金成了第一任主席,“大家的最大目标,是有朝一日在四大满贯中实现男女同工同酬。”

  此后,金开始为这一理想奋斗。同年,为了吸引全世界的关注,29岁的金与55岁的男子选手里格斯站到了同一块场地上,那是国际网球历史上有名的“性别大战”。

  “其实比赛的意义远远超出网球的范畴,关乎人们是否能够承认女性对社会做出了同等重要的贡献。”3比0战胜对手的金第一次把女权运动真正波及到了网坛甚至其他领域,随后开始的美网成为第一个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大满贯赛事。

  金就这样奋斗着,终于澳网、法网和温网都宣布男女奖金平等,但34年中,金也遭受了众多卫道士的指责和辱骂,不过没有人比她更清楚,自己所献身事业的伟大。

早报记者 朱轶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