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即金牌榜老大魔咒再现 中国军团亚冬会称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7:22  北京日报

  本报长春4日电(记者王涛)随着亚冬会圣火缓缓熄灭,第6届亚冬会圆满落幕,中国冰雪军团收获了全部47金中的19枚,另有19银23铜进账,奖牌总数61枚,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比上届亚冬会所获金牌整整多出10枚。不过,中国代表团团长肖天今天冷静地说,在中国所获金牌中,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部分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回首亚冬会历史,日本承办了3届,中国承办了2届,韩国承办了1届。除了第4届东道主韩国代表团因实力不济比中国少4金而位居金牌榜第2外,其它5届都应验了“东道主即金牌榜老大”的“魔咒”。

  本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派出261人的参赛队伍,人数最多,参加了全部5大项10分项47小项的角逐,是惟一足额参赛的代表团。成绩比较突出的是冬季两项(获5金5银3铜)、速度滑冰(获5金4银3铜)和短道速滑(4金3银5铜),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王霏、王北星、任慧、张爽、于凤桐、矫云龙、安伟江7名速滑选手11次打破6项亚洲纪录,短道速滑有6人20次打破5项亚洲纪录,冬季两项刘显英成为“三金王”。在19金中,冰上项目得了全部26项中的11金,占42%,雪上项目得了全部21项中的8金,占38%,是历届最多的一次。

  据记者统计,中国冰雪军团中外籍教练取得了不错的带兵战绩。在中国团全部37名教练中,洋面孔有8人。洋教头所率队员共获12金10银12铜。

  中国在亚冬会上取得了好成绩,不等于在冬奥会上同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亚冬会不同于奥运会,对手不同,运动员承受的压力也不同,因此不能作简单对比。在影响大、受群众关注的几个集体项目上,如男女冰球、男女冰壶,

中国队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还有明显差距。另外,由于与国际大赛冲突,日、韩少数一流选手没参赛,而我国作为东道主却全力以赴。还有,我们利用东道主优势,在本届赛事设雪上项目偏少,这也对中国有利。

  日本以13金9银14铜居次席,韩国紧随其后,获9金13银11铜,哈萨克斯坦有6金6银6铜列第4。全部金牌被中、日、韩、哈4国瓜分。RJ08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