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冬会盘点:精彩赛事落幕 有多少梦期待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20:14  中国新闻网

  

亚冬会盘点:精彩赛事落幕有多少梦期待未来

  2月4日下午,第六届亚冬会花样滑冰表演在长春五环体育馆进行。获得亚冬会花样滑冰比赛前三名的选手为长春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吴兆飞

  八个不眠之夜,百余场精彩赛事,又一次全亚洲的冰雪盛会今天在长春徐徐落幕。当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市长在闭幕式上接过亚奥理事会会旗,亚洲冰雪的又一个四年轮回将就此拉开序幕。亚冬会在长春取得巨大成功,让人不由得对二0一一年,乃至对亚洲冬季运动的未来充满期待。

  期待一:四十五个成员第二次大团聚

  长春亚冬会,亚奥理事会四十五个成员全部到场,实现了亚洲冬季运动史上的首次大团圆,这也无形中给以后承办亚冬会的城市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二0一一年,亚冬圣火将第一次在中亚点燃,阿拉木图能否延续长春的盛况,能否再一次完美体现亚奥理事会“永远向前”的宗旨,难度肯定不小,但相信这座群山环抱的美丽城市,定会为了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

  哈萨克斯坦奥委会主席多斯穆罕贝托夫在长春参加亚冬会期间也曾表示,将向长春学习办会经验,奉献一届同样精彩的冰雪盛会。

  期待二:“冰雪风暴”席卷亚细亚

  本届亚冬会,参赛国家和地区达到历届最多的二十六个,有十五个为首次参赛。热带的泰国、沙漠里的阿联酋,亚冬会的冰雪赛场上有了这些国家运动员的身影。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当一部分国家只是派出了官员来观摩,“缺冰少雪”的先天不足,令这些地处南亚、东南亚的国家难以广泛地开展冰雪运动。

  如何让更多的亚洲成员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亚奥理事会多年来一直为此而努力着。“亚奥理事会将和各国奥委会联合社会的力量,来推动冬季运动的发展。”本届亚冬会期间,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曾这样说。

  另一位亚奥理事会官员海德•法曼也表示,亚奥理事会将联系冰雪运动发达的国家组织冰雪训练营,来帮助这些国家运动员提升水平。而对于缺少资金参加国际冰雪赛事的国家,亚奥理事会还将给予资金补贴。

  有一点是值得高兴的,凭借快速发展的经济,许多热带国家已经有能力建设人造冰场和人造雪场,可以进行冬季项目的训练。也许,四年后的亚冬会上,“冰雪风暴”可以飘得向南一些,再向南一些。

  期待三:有多少人可以站在世界冰雪之巅

  亚冬会上,当运动员勇夺金牌之后,被问及最多的便是:下一届冬奥会上有何目标?

  高居本届亚冬会金牌榜首的中国,其代表团团长肖天在总结时说:“冷静分析所取得的成绩,我们与世界水平相比还存在着差距。面向温哥华冬奥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国如此,别国亦然。

  纵观冬季项目,亚洲也只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等少数几个项目有问鼎奥运冠军的实力。本届亚冬会上,亚洲纪录被一破再破,但却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产生。“我今天的成绩还进不了世界前八名。”打破速度滑冰五百米亚洲纪录并夺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王北星赛后曾这样说。

  不过,亚冬会上也确实让人看到了希望,一大批极具天赋和上升空间的年轻运动员脱颖而出。年仅二十一岁的王北星、 霸气十足的王霏、金牌大满贯的中国冬季两项女队,再加上王濛、陈善友、安贤洙、李相花等亚洲名将,赛场上屡屡摘金夺银的他们,令亚洲冬季运动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