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暴力、死亡紧急叫停意大利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2:05  东方早报

  亚平宁足坛暴力的阴云还是未能散去。一周前,低级别联赛俱乐部的一名经理被活活打死在更衣室,意大利足协曾经威胁要暂停联赛。仅仅一周后,暴力和死亡又一次血洗了足球,在西西里德比的骚乱中,一名警察的身亡让意大利足球不知不觉走到了悬崖边。

  西西里德比从来不乏火爆,但谁也没想到,昨天一场足球的节日会因为暴力沦为灾难。在卡塔尼亚与巴勒莫的联赛中,客队的两个争议进球,导致双方球迷在赛场内外发生骚乱,一名警察被球迷掷出的自制炸弹击中面部抢救无效死亡。这场悲剧令意大利足协宣布,国内联赛和国家队接下来的友谊赛全部取消。

  争议进球导致骚乱

  黑手党肆虐的西西里岛,一直充斥着暴力。足球流氓也屡屡在比赛中制造事端。此前一场由卡塔尼亚对阵梅西纳的西西里德比就因球迷骚乱迫使当地警察动用催泪瓦斯。

  由于周日是卡塔尼亚当地的传统节日,为了不影响公共安全,防患于未然,卡塔尼亚市政府甚至让这场火药味十足的比赛提前两天进行。为了避免双方球迷冲突,警方还煞费苦心,要求巴勒莫球迷下半时才能进场。

  所有的措施依然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骚乱始于下半场,巴勒莫前锋卡拉乔洛的接球破门前,球已出底线。由于裁判宣布进球有效,加上进场的巴勒莫球迷挑衅,双方球迷开始大打出手。警察不得不向巴勒莫球迷看台区投掷了催泪瓦斯,比赛也一度中断。虽然此后比赛重新开始,但悲剧显然已埋下伏笔。比赛第83分钟,客队巴勒莫依靠手球打进一球把比分锁定为2比1。卡塔尼亚球迷再次被这个争议进球激怒了。场面再度失控,甚至有球迷互相追逐扭打。警察不得不再次出动,比赛最终在一片混乱中草草收场。意大利媒体赛后表示足协肯定将对此事进行严查,而警方也将会跟进协助调查。

  警察悲剧令联赛取消

  球迷的骚乱在场内和场外变得越来越严重,维持球场安全的警察开始使用防暴催泪瓦斯,不过一些丧失理智的球迷不仅大打出手,甚至使用棍棒等武器。一名叫拉奇蒂的38岁警察被一名球迷投掷过来的自制炸弹击中了面部,在被送往当地的加里巴尔迪医院后不治身亡。据悉,卡塔尼亚球场约有超过100人的球迷和警员负伤。

  卡塔尼亚市长莫纳科怀着悲痛确认了拉奇蒂死亡的消息,“安全机构从医院传来了一名警官在骚乱中死亡的消息。我终生热爱足球,我从未把我和这项运动分开,但由于这件事,我将离开足球,它不再是我的了。”巴勒莫主教练圭多林也表示,“我们赢得了比赛,但我们不能享受这场胜利。这样一来足球长不了,这不会有任何乐趣。”

  这个耸人听闻的悲剧,最终令意大利足协忍无可忍,足协主席潘卡利表示:“如果这就是足球,那我宁愿停止它!现在我根本找不到词才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这不是体育。”

  为了防止足球暴力的再次侵袭,意大利足协决定本周末的所有各级联赛都将取消,这其中也包括国米主场对阵

罗马的重头戏。至于本场比赛的结果是否将会发生改变以及其他9场意甲将于何时进行则尚未提及。另外,意大利国家队下周三对阵罗马尼亚以及意大利21岁以下国家队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也都将取消。

  各方反应:

  意大利总理:必须加强管理

  球场暴力终于引起了意大利举国上下的关注。对于昨天发生的惨剧,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表示悲痛,并表态要严管足球暴力。

  在得知这一发生在卡塔尼亚的严重事件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想到了那些受害人以及他们的家人。”普罗迪在接受采访时异常愤怒,“不过很快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强烈并且清晰的信号,提醒我们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来杜绝类似事件的继续发生。我们必须对此加强管理。”

  普罗迪计划将在下周一参加关于此次足球暴力的会议,会议将研究意大利联赛将延期多久。

  卡塔尼亚主席暗示引咎辞职

  悲剧令主场球队卡塔尼亚陷入了无穷的悲伤和愤怒中。对于拉奇蒂的死,卡塔尼亚俱乐部也在官方网站上进行道歉。为了悼念死者,卡塔尼亚俱乐部关闭了官方网站的其他内容,只留下一条信息,“我们道歉,现在再写有关足球的消息实在是太荒谬了。我们想到的只有尝试在比赛中维持治安而牺牲的拉奇蒂的家人。”

  回忆这场由骚乱引发的悲剧,卡塔尼亚俱乐部主席普尔维伦蒂对巴勒莫球迷感到失望,“当时我正在新闻发布室评论本场比赛及结果,但是外面却爆发了骚乱。很明显,事故是由于巴勒莫球迷入场时挑衅造成的。此前,任何事都没有发生,但在他们入场以后,就开始制造麻烦,警方不得不动用了催泪瓦斯。”

  由于这场大规模的骚乱,卡塔尼亚俱乐部很可能遭到足协严重的惩罚,俱乐部主席普尔维伦蒂也暗示自己将引咎辞职,“本次事件对我的影响十分大,我计划现在就辞职。这并不完全是管理层的责任,但是从今晚开始,足球不再适合我。”

  申办欧锦赛无望意甲面临停赛一年

  由于近来频频爆发的足球暴力事件,意大利足球的公信力已经受到了各方的质疑。

  意大利媒体也表示这次的西西里德比球迷骚乱将对意大利足球产生巨大的影响,“赛季之初的‘电话门’事件,再到如今的警察在骚乱中去世,将直接影响意大利足球在欧足联乃至国际足联的地位。”

  原本意大利有希望举办2012年欧锦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暴力和丑闻令这不再有任何可能。

  与此同时,球员工会主席坎帕纳表示:“应该停一年,必须好好反省,不然还会有下一次。”据悉,下周一,意大利足球各界将与政府一起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联赛延期以及一系列紧急措施。

  骚乱肇事者:有计划有组织?

  惨案发生后,警方已经出动警力逮捕了15名相关嫌犯,并连夜进行调查,但现在还无法确认究竟是谁向拉奇蒂投掷了炸弹。警方怀疑这不是一起偶然的案件。就在昨天比赛开始前,下午有五名持枪歹徒抢劫了当地的一家加油站,抢走了2000欧元和若干条香烟。据警方调查获得的线索,当时这些歹徒曾表示需要一笔钱去购买卡塔尼亚与巴勒莫的比赛门票。

  一名名叫雷恩达的警察经历了骚乱并透露:“他们有埋伏。受到攻击时,我们正在护送巴勒莫球迷离开。这不仅仅是孤立的球迷骚乱,当时我和同事们正护送巴勒莫球迷,突然就遭到了来自卡塔尼亚球迷一方的袭击。暴徒准备了自制的炸弹,显然他们是有组织的职业袭击者。”

  ◇意大利足球的暴力记忆

  2003年2月22日,都灵在阿尔皮球场迎战

AC米兰,都灵球迷不满主队的表现,愤而向球场内投掷杂物,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警方施放催泪弹镇压,导致比赛被迫中断。

  2005年1月7日,帕尔马和

尤文图斯战成1比1平后,双方部分球迷冲入场内互殴。而后在稍晚进行的拉齐奥3比1战胜罗马的首都德比后,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才驱散在街道上发生冲突的球迷。

  2005年4月13日,历史上第262场米兰德比,国米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米兰门将迪达被焰火击中,最终主裁判宣布比赛提前结束。

  2005年12月2日,意大利杯尤文图斯客场出战佛罗伦萨。下半场刚开始,赛场外双方球迷发生骚乱,外佛罗伦萨当地警察开始施放催泪瓦斯。

  2005年12月9日,那不勒斯意大利杯主场0比3告不敌罗马,比赛结束后,大约有500人的队伍袭击了当地警察局,逼迫警方释放赛前被逮捕的那不勒斯球迷。他们焚烧警车,向窗户投掷石头和酒瓶。2007年1月27日,卡拉布里亚大区第3级联赛,坎切莱塞主场1比2输给萨马尔提内塞。赛后两队球员发生口角。于是一场群殴在所难免,一共有将近30人参与到群殴中,而萨马尔提内塞经理利库尔西因劝架毙命于球场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