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如火如荼正良机 将冰雪运动溶入国人生活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2:43  中国新闻网

  

亚冬会如火如荼正良机将冰雪运动溶入国人生活方式

  一月三十日,在吉林市亚冬会雪上赛场上,冰雪运动爱好者穿戴饰物观战。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闫文陆)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的各项赛事在长春如火如荼地举行。对于许多民众而言,这届亚洲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冬季体育盛会已经不仅是电视机里视觉的盛宴,随着冰雪项目的普及,亚冬会或将是使冰雪运动溶入国人生活方式的契机。

  中国是冰雪资源丰富的国家。每逢冬季,中国长江以北的许多地区银装素裹,有开展冰雪运动的良好自然条件。北方的“两翼”——东边的哈尔滨和西边的乌鲁木齐是中国最为著名的两处冰雪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新疆阿勒泰地区还被认为是滑雪运动的发源地。

  “每天在广播里都可以听到很多滑雪的信息,感觉快要比得上

医疗广告的次数了。”乌鲁木齐的古繁强说。中国面向大众开放的滑雪场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出现,上规模的滑雪场已有三十多家,其中北京八达岭滑雪场、怀北国际滑雪场、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雪场集中的地方,冰雪项目几乎已成为全民运动。乌鲁木齐从娃娃抓起,去年在中小学校冬季体育课中加入冰雪项目教学内容,“培养青少年的参与冰雪项目的兴趣,”该市教育局的一位官员说。在该市一些空旷的地方,如广场和小区的空地,见缝插针地修建有一些简易的滑冰场,供市民茶余饭后一展身手。

  人们的商务活动和交际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那些空气清新、景致优美的雪场获得组织者的青睐。在北京,一些亲朋好友聚会的地点从饭店搬到滑雪场,一些单位冬季组织活动也从市区酒店搬到周边滑雪场。

  冰雪运动没有撇下缺冰少雪而又富庶的南方。为了减少他们的出行费用,一些航空公司降低了去西北、东北等地的往返票价,使得冬季冰雪旅游后劲十足。在新疆,“冬季到新疆去玩雪”,正在成为许多内地游客的新理念。据新疆旅游局的统计资料,截至二00五年底,新疆冬季旅游的接待人数已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零记录增加到年接待八百六十万人次的纪录,旅游收入突破二十八点六亿元人民币,填补了新疆无冬季旅游的历史空白。

  冰雪项目的日渐普及为滑雪的上下游市场带来了无限商机。“入冬后,专业滑雪服和雪地靴卖得不错,一周可以卖出二十套左右。”乌鲁木齐一家雪具店销售人员说。在这座城市,体育用品店正在急速转型,一些传统的经营项目被冰雪器械取代。“今年滑雪器材是去年的三倍,从前购买雪具的都是比较高端的消费者,而今年多是普通市民。人们的观念在发生变化,许多人把拥有一套滑雪服和用具作为时尚投入。”一位经营滑雪装备的人士介绍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