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2006汇丰冠军赛 > 正文
聚光灯外的平常心 另类玫瑰福瑞克走低调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3:39 东方体育日报
聚光灯外的平常心另类玫瑰福瑞克走低调之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有些人总是能吸引聚光灯的关注,人们称之为明星效应,比如泰格·伍兹;而另一些人则不尽然,比如吉姆·福瑞克。另类玫瑰静悄悄地开放,在一定意义上,这句话与福瑞克的高球人生颇有几分相似。

  他是2003年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得主,尽管挥杆姿势有些与众不同,但这丝毫不会影响那13座美巡赛冠军奖杯的成色。在职业球手的道路上走过了13个年头,他一直都保持着不
错的成绩,奖金榜上的收获也是向来不菲,但要论起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与伍兹的级别差距却似乎不是多拿几个冠军头衔就能换得的。哪怕他的世界排名已经超越米克尔森,攀升到了第二的位置,这一情况似乎也没有什么改变的迹象。

  有人将这种失落归因于2004年时他那“不合时宜”的手腕伤势。打铁趁热,可惜福瑞克根本没有将这句话付诸行动的机会,养伤成了他当年的主打任务。等他再回来时,人们似乎已经将前尘往事忘了个七七八八,而福瑞克则依旧是那个发球开不过280码、身材瘦削的“普通”美国球手。

  也有人认为,与生俱来的低调才是他始终也冲不上最高峰的原因。没有表现欲也不喜作秀,更别想从他口中挖到什么豪言壮语,除了那另类的打球动作,人们实在很难从他身上找到更多的记忆刺激点。而以上这些的直接后果就是,除了比赛中的那些成绩数据外,高球爱好者难得能再听到些什么额外新闻。

  对于这样的冷遇,福瑞克似乎从不在意。比赛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击球上,然后当走下场来时,他就和家人一起度过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就是如此安排自己的生活。亲人,在福瑞克的眼中,他们永远都是最重要的。

  世界排名第二的高手用一种异于常人的挥杆姿势来比赛,人们会说那是另辟蹊径,那是独特。但在最初的时候,这种特别却为他带来了不少讥讽与嘲笑。“如果你有野心,是个好运动员,并且有竞争精神,那么你要做的,就是坚持你自己的方式。”作为福瑞克自始至终的唯一教练,这就是他父亲当初给出的建议。而当

日历翻到2003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也就是父亲节的当天,福瑞克拿到了美国公开赛的冠军,然后他动情地与父亲拥抱在了一起,“他将永远是我的老师。”对于这个向来内敛的美国人来说,这应该已经是极大程度的表白。

  对于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福瑞克常常会抱有歉疚之心。就像很多父亲会做出承诺那样,福瑞克的是“我不会离开你们超过两个星期”。可是赛程的安排却是不由人的。当汇丰银行世界比洞赛、莱德杯和美国运通锦标赛凑到一块儿,福瑞克只能通过电话连线“熬”过在欧洲的那三周。

  2006年,福瑞克说这是他经历过的最美好的一年。代表美国第五度出征莱德杯,在加拿大公开赛上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3个美巡赛冠军,10项比赛进入前十名,其中包括3次亚军。而以目前的情况预测,福瑞克极有可能获得华尔登奖。对此,他平静地提醒,自己的竞赛场次比伍兹要多出5场,“否则应该是他拿第一”。

  当排名升到世界第二后,似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拿他与老虎来作比较,“伍兹以那样的状态在第一的位置上保持了这么久。过去十年,大家的排名上上下下,只有他永远在上面。我想这就是差别。世界排行的官方统计的确是一项锦上添花的鼓励,但对我来说,排行榜的位置并不是最大的动力,可能有某种象征性的意义。但打得好,拿冠军才是所有球手的动力。”

  佘山观“虎”斗,千呼万唤中,今天这幕大戏终于要上演了。经过一天的配对赛,福瑞克似乎感觉不错,“这个比赛准备得很好,规格不错,我想我会喜欢这里。”尽管回答问题时依旧是一派严谨语调,但毫无疑问,他会为“冠军中的冠军”头衔而认真挥出每一杆,哪怕落在他身上的关注目光依旧是零星的。站在巨星的背后,这个美国人将在上海继续自己的平静之路。

实习记者 章丽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