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特奥会出现特殊情况 智障人足球赛踢出中超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00 天府早报
全国特奥会出现特殊情况智障人足球赛踢出中超水平

资料图片:特奥会足球比赛同样激烈。来源:华夏时报 本版摄影本报特派记者李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00米跑出11秒8■足球踢出中超水平■乒球疑似专业队员

  早报哈尔滨专电四川日报特派记者钱日希

  在现实生活中谁也不愿当傻子吧?可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特奥会中,有的人偏偏喜欢当傻子,混进专门为智障人举办的比赛中以谋取好成绩。

  在昨天的足球场上,记者看到两场激烈精彩的比赛。上午踏进足球赛场时,观众的叫好声吸引了记者。比赛的双方是吉林队和上海队,场上精彩娴熟流畅的配合不时的出现。急停、盘带过人、凌空射门、倒地铲球还有抢点射门,最后实力略高一筹的吉林队以2:0获胜。在场边看球的哈尔滨人大呼,“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比赛了。”而在一旁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感叹道,“这么高水平,我们系队也打不赢。”赛后记者来到裁判席,欲详细了解双方情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裁判意味深长地说,“比赛精彩吧……,这个组还有更强的。”

  据悉,这个组共有四支队,除上海、吉林外,还有山东和天津。当记者问及谁的实力最强时,这名裁判毫不犹豫的答道“天津”“为啥?”“他们上场的四名球员好像都是……”说到这,这名裁判叫记者下午自己来看比赛。

  下午记者准时来到了赛场,并请来了四川特奥代表团教练、成都体院研究生关志逊一起观看。比赛是在天津队和上海队之间进行的。正如那裁判所言,场上的天津队技战术水平明显高出对手,特别是天津队的攻防速度竟让身强力壮的上海队跟不趟。在上半时结束时,天津队的一次三人快速反击让关志逊击节叫好,“三人一起压上,突破后传中,再冷静传后点,最后将球打进空门,一气呵成。”关志逊笑称认为,这进球已有了中超水平,但“智障人练十年也不可能有这水平。”

  在日常生活中,智障人与正常人是很容易分辨的。动作不协调、行动迟缓、语言思维混乱等是智障人比较显著的特征。然而在本届特奥会中为何有那么多“疑似”特奥选手没有真辩出来呢?成都青羊区特校罗光旭道出了其中的秘密。罗光旭认为,本届特奥会中有那么多“疑似”特奥选手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智障人的等级证书容易伪造。罗光旭说,本届特奥选手只要出示智障等级证书的复印件就可以参加比赛,然而这复印件便成为了有些代表团可钻的空子,许多“疑似”特奥选手便就“复印”进来了。二是,预赛上这些“疑似”特奥选手“装疯卖傻”蒙混资格审查,到淘汰赛决赛时为了金牌就原形毕露。三是钻特奥规则的漏洞。按照规则,智商在70以上的为正常人。可有些代表团为了成绩,将这些“疑似”特奥选手的智商测定为68、65等边缘等级,让人“哑口无言”。

  据了解,除了足球场上有“疑似”特奥选手外,其他赛场也发现有类似情况,在田径场上竟有100米跑出11秒8的特奥运动员。在

乒乓球、羽毛球上也屡见“疑似专业队员”的特奥选手,一长期乒乓球锻炼者见之也自叹不如。

  特奥会是为智障人士专门举办的运动会,目的是为这一特殊团体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并通过特奥运动让他们增强身体机能、动作技能、自尊自信,并最终融入社会。可有些人为了金牌,不惜破坏特奥精神,剥夺智障人士少有的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当他们拿到这些金牌时,在面对这些智障人士无助的眼神时,不知能否心安理得。

  链接>>>

  如果说,奥运会所追求的“更快、更高、更强”是在挑战人类的极限,那么特奥会所追求的则是参与者挑战自己的个人极限。特奥会的使命就是:为有各种学习障碍的8岁以上儿童和成年人提供参与日常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及竞赛创造条件和机会,激励智障人士发挥潜能、勇敢表现,在参与中与其他选手、家人分享快乐、交流技艺并增进友谊。特奥会的格言是: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特奥会的目标是:使智障人士有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