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赛艇项目--八人艇项目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赛艇运动是在户外水面进行的一项水上运动项目。"八人艇"是赛艇中最大的一种,确切名称是八人单桨有舵手赛艇。八人艇艇身细长,呈流线型,长17.8米,重量为96公斤,主要由艇壳、桨、桨架、桨栓、滑座(安装在滑轨上)、脚踏板、舵等几部分组成。艇身一般为蜂窝结构,桨形分为羽毛式和斧式,目前常用的斧式桨,一般为碳素材料制成,桨长在3.78-3.82米。比赛航道宽为9-13米。

  舵手面向前方的方向,八位桨手背对前进的方向。舵手(体重不能低于55公斤)的主要作用是控制节奏,把握方向。最靠近舵手的桨手为八号位,即领桨手,往后依次为七号位、六号位、一号位。八位桨手将脚固定在脚踏板上,每人一桨,手握桨柄,手拉脚蹬,利用杠杆原理和反作用力使船前进。

  起航分为固定式起航和活动式起航。固定式起航是在起航线上人为或机械扶艇固定,一字排开,等待发令起航;活动式起航为参赛艇自动在起航线上等待发令出发。比赛成绩按船首撞线的时间计算。

  八人艇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必须齐心协力、动作一致,她是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