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贝利调教桑巴新军 济科完善日本队全攻全守打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7:13 新华网
白贝利调教桑巴新军济科完善日本队全攻全守打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华网东京5月26日电“白贝利”济科:调教桑巴日本

  新华社记者孙巍

  济科是巴西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如今这位世界足坛的传奇人物将再次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作为日本队的主教练,济科肩负着为亚洲足球延续奇迹的重任。

  2002年7月,带领日本队打进韩日世界杯16强的法籍主教练特鲁西埃急流勇退,披着光环的日本队被交到济科手中。作为巴西历史上最优秀的中场球员之一,济科充满了“攻势足球”的理念。“用进攻压制对手”是济科与其前任的最大不同。济科认为,日本队此前采用的5后卫防守战术限制了球员的创造力和想像力,这也是日本队一直不能成为世界强队的重要原因。摆脱弱队心态、提高球队自信心,让初来乍到的济科得到了多数球员的认可。

  然而,开始阶段的糟糕战绩却引来日本球迷的不满。人们批评说,济科重攻轻守的思想忽视了日本足球的现状。批评的声音直到2003年才有所减弱,

日本队的全攻全守打法初见威力,良好的表现让更多的人站在了济科这一边。

  增强球队凝聚力、培养球员与教练间的信任关系,是济科改造日本队的重要环节。这种精神层面的交流为球员发挥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2004年,日本队成功卫冕亚洲杯冠军后,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的中村俊辅曾表示“这样的结果证明济科是正确的”,而前锋玉田圭司更认为“这是对济科的一种回报”。

  济科的执教风格常有着惊人之举。为了提高球员对场上局势的判断力,济科一度尝试由替补球员自己选择上场时机。主力后卫宫本恒靖说,这种方式让球员的判断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根据对手的变化,可以更快地找到应对办法。济科常常在比赛80分钟之后才进行人员调整,尽管有人批评这样做会延误战机,但在此前至少11场比赛中,日本队都是在最后几分钟反败为胜或者迫使对手握手言和。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已经成为济科心目中无可替代的理想阵容,即便状态不佳,济科仍会安排他们首发出场。济科的理想是让日本队在3名后卫或4名后卫的变化中游刃有余,这种阵型的变化不定会让对手不知所措。在济科的进攻体系中,助攻能力突出的加地亮和三都主等后卫球员时常会被安排在前卫的位置上。

  在日本,济科被称作“足球之神”,日本队更被称为“济科·日本”。与日本足协的良好关系和不俗的战绩让济科站稳了脚跟。经过济科的调教,日本队的全攻全守打法日趋完善,各条线人才济济。在

世界杯
预选赛
上,济科率领的日本队顺利地拿到了进军德国的入场券,11胜1负的战绩让日本球迷有理由相信,日本队会走得更远。(完)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