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跃蜕变有望成邓亚萍第二 爱滑雪敢从1200米高冲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2:16 北京娱乐信报
郭跃蜕变有望成邓亚萍第二爱滑雪敢从1200米高冲下

郭跃在改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郭跃蜕变有望成邓亚萍第二爱滑雪敢从1200米高冲下

上海世乒赛混双夺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下周一,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就要在德国不来梅揭开战幕。在中国队10名参赛队员中,即将踏进“成年人”行列的小将郭跃是女队中惟一一个通过世乒赛选拔赛拿到不来梅入场券的队员。

  在拿到入场券的那一天,记者向郭跃提出做一个专访,郭跃说由于连续几天的比赛,自己很疲惫,不能马上接受采访,但她向记者承诺:下次有时间,一定接受你的采访。

  郭跃没有食言。

  两个月后,在河北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在郭跃所住的328房间,一直被搁浅的采访开始了。

  乖女说起家人很幸福

  那天在正定基地,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我刚上到三楼,便听到了一阵欢快、节奏强烈的音乐声,循着声音就走到了郭跃所住的328房间门口。门敞开着,“郭跃在房间吗?”我试探地问道,“在!请进!请坐。”郭跃说出了一连串的外交辞令。

  走进她的房间,只见电视开着,音乐放着,躺在床上的郭跃正打电话。

  大约过了两分钟,电话打完了,郭跃拿起电视遥控器把电视声音调小了很多。

  “刚才给谁打电话呢?看上去那么兴奋激动!”记者跟郭跃开着玩笑。

  “给我父母,每天训练完都会给家人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汇报自己一天的训练情况。”郭跃回答。

  说起自己的家人,独生女儿郭跃的脸上立即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首次见到银球就爱上了

  8岁就打进辽宁省队

  回顾郭跃近几年国际大赛的成绩,14岁那年,郭跃便在国际乒联总决赛上拿到了女单亚军,成为闯进总决赛决赛年龄最小的队员。这成功的背后不仅源自郭跃天生对乒乓球的喜爱,还有作为体育迷的父亲对她的深刻影响。

  郭跃的父亲郭向生有一大爱好,就是打乒乓球,多次在当地举行的乒乓球赛中获得名次。他发现女儿郭跃很聪明机灵,也颇有男孩子气,是块打乒乓球的料。6岁那年,他带着郭跃去看人家小朋友打乒乓球。“我进到球馆里,看到小小的乒乓球就从心里特别喜欢,看到满地的乒乓球就扑上去,不是踢就是躺在上面。一直呆到人家都快锁大门了。”想起当时的情景,郭跃一脸的兴奋。

  于是,6岁的郭跃就被送到了鞍山市体校乒乓球少儿班,但实际上,真正的教练还是父亲。父亲每天一有空就陪着女儿打球。郭跃进步也因此神速,8岁时她就进了省队,从此踏进了乒乓球的高等级学堂。

  在成长的道路上,郭跃说自己可谓一帆风顺,是因为自己太喜欢乒乓球了。

  是啊!当得知爸爸为自己到体校乒乓球班报了名后,郭跃乐得蹦了起来。当母亲不同意时,小郭跃撒着娇让妈妈放心,誓言自己将来会成为世界冠军。

  练书法是为改掉急躁毛病

  “郭跃”俩字写得最棒

  在很多人看来,练书法的人性格大多稳重,喜欢安静。但是整天在球场上“动”个不停的郭跃却喜欢上了书法艺术。

  书法究竟是怎么走进郭跃生活里的?“其实,我练书法是为了改掉自己急躁的毛病。”郭跃爽快地实话实说。

  郭跃的书法之路是从2003年开始的。启蒙老师就是现在国家队的指导教练任国强。“任指导说我打球太容易急躁,为了改掉这个毛病,他就让我练书法。”

  “那你自己喜欢书法吗?”记者问。

  “说一开始喜欢是不可能的,练着练着就喜欢了。”郭跃说话时脸上露出一副很顽皮的神情。

  不过,郭跃的软笔书法不像真正练书法的人那样入“体”,而是随心所欲,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这次在正定封闭训练,毛笔、墨汁、纸张都放在任教练的房间里面,只要一有空,郭跃就去写上几个小时。

  虽说郭跃的毛笔字不入“体”,但令她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的名字写得最棒,“郭跃”俩字“帅”得已经成为队里的王牌了。

  时间长了,效果也有了,看现在的郭跃在球场上打球,无论领先还是落后,以往那种急躁的毛病不见了。而这正是成为世界冠军所应具备的素质。

  称自己是个滑雪高手

  敢从1200米高度往下滑

  也许是乒乓球给了郭跃更多的悟性,郭跃的业余生活更多的跟运动有关。别看郭跃人小可胆子不小,生在东北的她对于雪的喜爱自不必说,而滑雪正是郭跃的另一拿手绝活。

  “我能从1200米的高度往下滑,而且还能绕着杆子滑。你不敢相信吧!”说这话时,郭跃脸上露出一副洋洋自得的样子。

  郭跃坦言自己滑雪是无师自通,在队里也是一名滑雪高手,“我还告诉你,我还能从600米高度直接往下滑,而且还从未摔倒过。”郭跃对于滑雪的兴致并不亚于对乒乓球的喜爱。

  但郭跃心里非常清楚,滑雪的目的是为了练习自己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乒乓事业。

  看小说只看精彩内容

  最喜欢《穷爸爸富爸爸》

  每逢世界大赛,乒乓球队都会搞封闭训练,少则一个月,多则三个月。而这对队员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习以为常了。

  但长时间的封闭训练毕竟是枯燥乏味的,不过,每个队员都有自己打发时光的好办法。而郭跃每天训练完毕,便会抱上自己喜欢的杂志、小说津津有味地看上一番。

  “我最喜欢看的是《穷爸爸富爸爸》。”还未等记者提出来,郭跃便抢先为记者回答了这个问题。

  郭跃说,这本书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如何面对人生的各种问题,这对自己打好球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看上几页。”

  有意思的是,郭跃看小说有一大“癖好”就是专捡内容精彩、情节惊险的看,一本书从来没有看全过。“这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看到郭跃说话一本正经的模样,记者被逗乐了。

  印象

  一

  两个月前的队内世乒赛选拔赛上,郭跃在决赛中击败张怡宁率先拿到德国不来梅入场券。而在这之前,郭跃刚在两站公开赛上两度击败张怡宁。

  那一天,郭跃手捧鲜花,脸上荡漾着久违的笑容……

  在河北正定见到郭跃,提起夺得入场券的情景,坐在我面前的郭跃已经没有了当时的那种兴奋神情。

  郭跃已经是连续第四次参加世乒赛,可她说起世乒赛总是很平静,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不会想最终是什么结果,只等待着比赛的到来。

  在采访过程中,郭跃说得最多的是“情绪、心态、成熟”这几个字眼,而对于“世界冠军”始终未从她嘴里说出来。郭跃说自己现在不想唱什么所谓的高调,只想一步一步去接近最高殿堂。

  “我不想让那么多人去说什么,低调一些。毕竟我还没有取得过很辉煌的成绩。”

  当记者随后提出采访家人时,却被郭跃委婉地谢绝了:“等打完世乒赛肯定让你采访,现在我想保持低调。希望你能理解”。

  对于郭跃,很多教练的评价是:最有潜质的选手、第二个邓亚萍、第二个王楠。而她的“男性化打法”更是符合国际乒坛的发展走势。

  从多次战胜王楠,再到战胜张怡宁,用郭跃在国家队的教练任国强的话说就是“很有潜质的一名队员。照此下去,2008年29届奥运会郭跃必将成为担纲的中坚栋梁!只是她现在在稳定性、临场表现上还欠缺磨炼。”

  对于这一观点,郭跃所在的辽宁队教练谷振江也很认同,“2月份队内世乒赛选拔赛,郭跃最终战胜张怡宁并不意外,郭跃的男子化打法代表一种方向潮流,她的攻防速度在国内乒坛首屈一指,假以时日,郭跃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女乒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三

  郭跃以往总是给人一副冷若冰霜的感觉。虽然现在还是,但郭跃已经慢慢地在改变着自己。

  那天下午在正定基地看郭跃训练,站在场外的任国强教练每看到郭跃打出一个好球就使劲地点一下头。

  记者好奇地走到任国强身边,说起郭跃,任国强第一句话就是“她比以前懂事多了”。

  其实,任国强所说的懂事是指郭跃对媒体不再像以往那样冷漠了。

  “以前总是不爱说话,现在总是很热情地跟人打招呼,而且也会跟人会说话、开玩笑了。”

  训练结束,一电视媒体记者跟郭跃开玩笑:“你的头发长了该剪剪了。”没想到郭跃回应道:“我以为你给我剪呢!”逗得跟在身后的任国强教练也跟着笑了起来。

  从冷若冰霜,到说说笑笑。运动员的每一次转变预示着每一次的蜕变,这蜕变是什么呢?恐怕只有郭跃心里最为清楚。

  星档案·郭跃

  出生时间:1988年7月17日

  籍贯:辽宁·鞍山

  身高:162cm

  体重:45公斤

  学球时间:6岁

  入选省队:1996年

  入选国家队:2000年

  技术特点

  左手横握球板,两面反胶。

  发球旋转强、隐蔽性好,前三板处理较为严密。其正手拉球的凶狠程度和中台相持技术都充分体现了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发展潮流,反手位的近台技术也较为出色。头脑灵活,球路刁钻。

  主要成绩

  1999年日本东亚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

  2000年亚洲杯女单亚军

  2002年国际乒联ITTF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亚军,是总决赛历史上闯进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2003年亚锦赛女团冠军,女单第三

  2003年第47届[巴黎]世乒赛女双亚军,女单1/4决赛负于王楠

  2004年第47届[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冠军,新加坡公开赛女双(与牛剑锋)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铜牌

  2004年国际乒联ITTF职业巡回赛北京总决赛女单冠军、女双亚军

  2005年第48届[上海]世乒赛混双冠军(与王励勤合作)、女单第三名

  2005年第17届亚锦赛混合双打冠军

  撰文 信报记者 李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