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晓鹏感叹夺金来自不易 现在太累四年后再来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20 潇湘晨报
韩晓鹏感叹夺金来自不易现在太累四年后再来一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韩晓鹏感叹夺金来自不易现在太累四年后再来一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身时尚的穿着、得体的谈吐,脸上总是带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笑容,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新科奥运冠军韩晓鹏,竟然是出乎意料的平易近人……

  昨天下午3点,按照约定,都灵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准时出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韩晓鹏平淡又坦诚谈着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尽管这一枚冬奥会金牌改变了历史,但改变不了韩晓鹏平凡而忙碌的生活……

  韩晓鹏一根根地扳着自己的指头:“一、二、三、四,离下届冬奥会还有四年,我还会争取再来一次。”

  过去时:那是相当的紧张

  家在江苏徐州沛县的韩晓鹏走上自由滑雪之路有些机缘巧合。晓鹏从小食量不大,为了让儿子长身体,田径运动员出身的父亲韩波把他送到了业余体校技巧队里练习。到13岁的时候,一件事情改变了韩晓鹏的人生:沈阳体育学院的自由式滑雪队教练杨尔绮(现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到安徽和江苏一带挑选苗子,到了沛县之后,好动的韩晓鹏一下子吸引住了杨教练的目光。就这样,他来到了东北,走上了雪场……

  不过一开始看到那个高高的跳台,韩晓鹏的心开始虚了起来,“那是相当的紧张!”而且,看到师兄、亚运会冠军欧晓涛等人轻松地做着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的时候,韩晓鹏心里更没底了。但害怕归害怕,天分和努力还是让韩晓鹏在一年后就有了很大的长进,并参加了1996年的辽宁省运动会。虽然这次运动会上没有好成绩,但第一次参加正式运动会的经历让韩晓鹏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从1998年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以后,他的技艺越来越精湛。渐渐地,国内已经没有了他的对手。而在国外的大赛中,他也是多次进入前三名,只是没有拿到过金牌,让他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这倒也好,我在奥运会上的时候少了很多压力,可以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韩晓鹏说。

  现在时:不能变得让人讨厌

  在韩晓鹏登上冬奥会跳台前,很多人甚至都还不知道这个“默默无闻”的选手的相貌。而对于能否夺冠,最清楚的人就是韩晓鹏自己,“第二跳落地之后,我知道冠军问题不大了。因为我这一年的状态很好,世界大赛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失误。”

  看着眼前欢呼的人群,韩晓鹏说他当时心里一片平静,“只是有点激动,我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取得了这块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到底意味着什么,当时韩晓鹏还没有仔细想过,他只是知道,自己现在可能是一个“人物”了。

  但是,从脚踏上首都机场的那一刻,韩晓鹏最大的感觉就是“这事整大发了(事情闹大了),我刚一出现,还没看清楚前面的人,就被迎面的闪光灯给晃晕了,然后到了首都体育馆,发现欢迎的长队从大门口一直排到了宾馆大厅……”

  从那时起,各种庆功会、采访以及应酬扑面而来。韩晓鹏说,他想起了刚拿到冠军时一位记者给他说的那句话,“以后你就要体会当名人的痛苦了”。幸运的是,在“痛苦”面前,韩晓鹏顶住了。“我不停地告诉自己,我还是那个我,奥运冠军的那一页历史在走下领奖台的时候就已经翻过去了,我不能因此而变得让人讨厌,那样我会讨厌我自己。”

  将来时:四年后再来一次

  采访过程中,韩晓鹏不时向记者感叹道,“太累了!”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返回队里进行训练。

  这次冬奥会的成功,很多人都将韩晓鹏看作了一匹黑马。他也笑称自己现在是“黑马王子”了。不过对于自己的实力,韩晓鹏还是非常自信,“2005年的世界排名我是第三位。现在还有继续提升的机会。”对于自己最近的打算,韩晓鹏告诉记者,“把一些事情忙完后我马上要投入训练了,该为未来作准备了。”至于自己需要改进的方向,韩晓鹏心里也有了谱,“现在我在水池上练习时,能够完成世界上最高难度的动作,现在的目标就是争取能够在雪地上完成。”说到这里,韩晓鹏又加了一句,“现在各类的采访和商业活动有些频繁,但训练开始后,我将尽力回避这些活动,一切和训练无关的东西能回避就回避。”

  在记者面前,韩晓鹏一根根地扳着自己的指头:“一、二、三、四,还有四年,我会争取再来一次,向着下届冬奥会努力。”(本报特派记者季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