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切尔西昨丑陋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4 扬子晚报

  在昨晨结束的英超第16轮的一场比赛中,切尔西凭借队长特里的头球1:0小胜升班马维冈竞技,不过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在场上的“不光彩”行为再度引发了争议。原来在本场比赛进行到第61分钟时,维冈队中场麦卡洛克受伤倒地,于是他的队友将球踢出界外,但是当切尔西后卫加拉斯准备重新掷界外球时,穆里尼奥竟然在场边指使弟子不要将界外球“掷还”给对方。穆帅这一似乎有悖于体育道德的行为,在赛后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招致对手、媒体和不少球迷的不满和指责。

  倒打一耙“狂人”反指对方诈伤

  对于穆帅这一有悖公平竞赛、体育道德的自私行为,维冈队主帅朱厄尔不客气地称之为丑陋,同时还嘲讽地说:“当我们把球踢出去,他们没有掷还给我们,而是继续控球,这显示出他们有多害怕我们。这也展示了切尔西有违体育道德的一面,我认为是他们的主教练让他们这么干的,这真令人失望。”对于朱厄尔的言论,绰号“狂人”的穆里尼奥也当即予以还击,他为自己的行为辩解道:“被称作违背体育道德令人心痛,因为我们是一支尊重比赛并且公平竞赛的球队。首先,这是我的事情而不是球员的事情,因为是我告诉加拉斯不要把球掷还给他们,因为我们并不愚蠢。当一名球员受伤了,我们会把球掷还回去,但当一名球员在装伤,我们不会那么愚蠢。那名球员(麦卡洛克)就是在假装受伤,几秒钟后他立刻站起来继续奔跑。而且以后再有这种情况我还会这么做。”

  此外,穆帅还不忘对对手反唇相讥:“公平竞赛不是欺骗,如果有人违背了体育道德,那是他们,事情就发生在我面前2米的地方,替补席上的所有人也确信当时的情况,5分钟后,麦卡洛克真的受伤了,结果我们把球踢出了界外。朱厄尔的言论是不正确的,我知道我工作的这个国家很看重公平竞赛,但受伤是一回事,装伤是另外一回事。”

  “师从”卡佩罗

  穆帅引发大讨论

  对于此事,切尔西与维冈的主帅是各执一词,而有关麦卡洛克是否受伤或者是否伤得严重到倒地还没有定论,但是关于一方球员受伤后对方球员是否“发扬风格”、是否继续比赛的争论,其实在国际足坛里由来已久。同样是在去年12月份,意甲

尤文图斯队主帅卡佩罗就曾语出惊人地表示:“当一方球员倒地时,攻方将球踢出边线是伪公平竞争,因为太多球员利用这一条诈伤得利。因此除非出现严重情况,否则我的球员将继续比赛。”为了证明自己言论的正确性,卡帅还搬出了尤文图斯与拉齐奥的比赛为例:当时比赛进行到第45分钟,尤文的奥利维拉倒地,队友阿皮亚便将球开出界外;但第79分钟,伊布拉希莫维奇和西维利亚争顶头球受伤后,拉齐奥球员却没停止比赛,裁判也没有吹哨,直到在尤文前场出现犯规,比赛才暂停下来。

  当时卡帅的这番话也在足坛引起了轩然大波,尽管有包括普拉蒂尼在内的足坛名宿支持卡帅的言论,但是也有不少足坛人士认为卡帅的言论太过偏激打击面过大。而昨天的这场比赛,穆里尼奥也“师从”卡佩罗作出了有违传统体育道德的行为。对此两人的理由都是一致的:对方球员诈伤拖延时间已经充斥于整个赛场,这会损害己队的利益,因此必须要“自私”点。此外,卡佩罗当时还坚持认为其他国家的联赛球员在这种情况下都没有踢球出界,而是由裁判来作出决定。卡佩罗与穆里尼奥的言行,自然也再度引发了足坛人士关于公平竞赛原则、遵循体育道德和竞技场上伦理学的大讨论。因为在各国联赛尤其是冠军杯、欧洲杯、

世界杯这样的重要赛事中,球员是真受伤还是有意拖延时间、裁判对此应该如何掌握尺度、对方球员倒地后是否应该继续比赛这些问题,都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否则比赛的公平和公正性也就无从谈起。本报记者许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