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报:不能全怪王励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42 东方网-劳动报

  虽然两个月前上海男女队从乒超降级就已经被人们提起,但当昨天这真正成为事实时,不少人还是难以接受,毕竟上海今年刚刚成功举办了世乒赛,而就是上个月的十运会乒乓球比赛,上海也是史无前例地拿到了两枚金牌,这与两支乒超队伍降级都成为鲜明的对比,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不能不从王励勤的转会说起。在上海世乒赛上,王励勤再度夺下男单冠军,十运
会上,上海队的两枚金牌也均与王励勤有关,但这位上海乒乓的顶梁柱今年选择了加盟浙江海天俱乐部。虽然个人成绩一直不错,但之前效力上海圣雪绒俱乐部的王励勤却一直与乒超联赛的冠军无缘。在上海乒超男队中,一位是老国手丁松、一位是状态正在下滑的郭谨浩,另外一个则是名不见经传的张洋,除了王励勤老的老小的小,后备人才的缺乏让上海队一直难以在乒超中立足。为了一圆自己的乒超冠军梦,王励勤选择出走大家也都能理解,但这个原因确实让人痛心。

  上海乒乓后备人才的匮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上海虽然是中国

乒乓球的摇篮,但这个摇篮现在却很难再培养出王励勤这样的优秀选手。这次上海男队和女队的双双降级,无疑给上海乒乓球队敲响了警钟。

  王励勤出走后,上海圣雪绒俱乐部的比赛更是如同鸡肋。本赛季全国乒超上海队22场比赛,真正放在上海主场进行的仅有2场,而且几乎没有人前往观看,也没有多少人关心,这同样与

世乒赛行程了鲜明的对比。没有明星、比赛没悬念、缺少精彩度,在上海这个充斥着F1、
大师杯
等多项世界级大赛的城市中,乒超败下阵来。

  当然,乒超的全面低迷也是不争的事实,就连引进了王励勤的浙江海天今年也面临着亏损,王励勤下个赛季在哪里打球仍旧还是疑问。就算组织了乒超联赛,乒乓球的职业化之路仍旧艰难。

  降级只是上海乒乓球队面临的一个表面问题,如何真正把上海的乒乓球水平提高上去、如何走好乒乓球的职业化之路,才是上海乒乓面临的大问题。

  □曹轶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