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当老中医给火箭“抓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6:38 天府早报

  火箭7连败,中国球迷急!其中就有一位特殊的成都老球迷———曾经叱咤四川篮球界的元老级人物蒋克礼。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直对NBA特别是中国球员姚明所在的火箭密切关注的蒋克礼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火箭的7连败,也是连连摇头、直呼可惜。如何让火箭尽快走出困境,热心老头蒋克礼欣然应允提笔一叙。“虽然我是万里之外隔岸观火,但篮球的门道不分东西。

  读者不嫌,我就来当盘‘老中医’,给火箭这个‘洋病人’抓回药。”

  从1年级到现在,姚明一直都在进步,他身体条件好,而且非常聪明,是用脑子在打球,经过3年多的锻炼,现在他已经是NBA的一颗明星了。但这和

火箭连续输球看起来似乎又很矛盾,怎么回事呢?

  其实,如果火箭只是连输两场,这很正常,但如果连输7场,而且输球的原因都差不多,这就有问题了。为什么球队7场比赛都犯同样的错误?这就要从教练身上找问题,而不是球员、更不是姚明的问题了。这7场比赛,我看了3场,其实队员们打得都很认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关键是教练在每场失败后怎样找问题,怎样调整队员的情绪。连败造成队员的心理发生变化,变得没那么自信,而且在场上的思想也不稳定,这就要教练来做工作,因为教练是最了解球员的。这点火箭以前的教练汤姆贾诺维奇比范甘迪做得好。

  就拿昨天的比赛来说,当比赛还剩1分37秒时,公牛和火箭已经打了85:85平,而姚明已经有5次犯规了,在这关键的时刻,范甘迪就该提醒队员:要保护姚明,不要让对方造姚明犯规。这种提醒能让

火箭队员明确自己在场上的任务,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连防守都出现重大疏漏。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范帅的问题不止这一个。要知道,火箭外线不是没有神投手,关键是信心问题,外线要敢于投篮,这样姚明的压力才会减轻,同时这样他也才能得到更多的机会。比如,这场比赛,如果范甘迪给后卫下任务,外线必须得多少分,情况可能就会好一点。火箭下一场打鹰队,鹰队是目前NBA仅有的两个胜率比火箭低的队伍(鹰队胜率18.1%),这对火箭是一个机会。如果范甘迪不能在主场拿下对手,我认为他就该下课了。如果条件允许,麦蒂应该上场,哪怕是几分钟,这对鼓舞士气非常重要。如果麦蒂能健康地回到场上,那火箭赢球不是问题。

  当然,说姚明一直在进步也就是说他还有弱点。现在的他进攻不是问题,问题主要在防守上。姚明进攻的步伐非常灵活,如果他的防守步伐也像他的进攻步伐一样,那姚明的进步就将更大。这样攻守全面的姚明将是NBA每个对手都胆寒的

中锋,成为一个巨星只是时间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