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这枚金牌有多重?--评国足东亚运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3 河北日报

  1:0拿下朝鲜队,中国男足在东亚运动会上取得了足球金牌。在一片“男足获得首枚综合性运动会金牌”的赞扬声中,这枚金牌为一直疲软的中国足球打了一针“兴奋剂”。

  不可否认,男足太需要这样一个冠军了。从东亚四强赛夺冠到东亚运摘金,男足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取得了两项东亚冠军。但,东亚运动会的金牌分量有多重,是不是足以像某些人所讲恢复了中国足球的信心了呢?

  决赛与朝鲜队对阵,这从一个角度上还不是高水平对抗。阔别世界大赛甚至亚洲大赛许久的朝鲜队,这次派出了最强阵容。与韩国和日本的大学生代表队相比,朝鲜队的实力要强许多,中国队此次也是着眼2008年奥运会,派出了可谓3年后的大部分主力选手。2:1击败日本和1:0击败朝鲜,不能说是硬仗,况且从场面上也没有给大家带来更多欣喜。

  另外,本次东亚运动会本身就没有太多的竞争性,这是几乎所有参赛队一致的共识。而且,从足球决赛到场观众数量也可看出当地观众对这项所谓分量最重金牌的重视不够,其原因之一便是水平不高。

  不过,毕竟东亚运动会男足金牌也是一项荣誉,是

中国男足经过努力得来的,这点不容置疑。但我们没必要由此对国足有一个转折性的认识,一个冠军能体现出诸多优点,也能掩盖很多问题。朱广沪是不是中国足球最适合的领军人,也不是一个东亚运冠军所能解释的。最重要的是:这批队员的空间还有多少,他们会不会像前辈球员一样,止步不前。

  执教中国足球队的教练都有个特点,先盛后衰。相比其他教练,朱广沪的“盛”是拿到了冠军,像

阿里汉的亚洲杯亚军,戚务生的亚运会亚军,朱广沪的起点挺高,但,人还是那些人,水平还是那个层次,朱广沪是否有能力改变得彻底一些,明年的亚运会是个坎。这一切明年才能见分晓。马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