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中国男足可贺不可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3 河北日报

  “朱家军”又夺冠了!在凭借积分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之后,朱广沪又带领着被外界奉为“中国足球2008年的希望”的青年军,登上了东亚运动会男子足球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中国足球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零的突破”。这确实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不过,我却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冠军身上,我没有太多的快乐,因为我相信我和很多人一样存有悲观的情绪:一枚东亚运动会金牌,并不能掩盖中国足球的没落!

  我不知道我此时心中的感觉是否有些异样,因为在此刻,我作为一个足球弱势群体,刚刚享受到我们的足球队在时隔26年杀入全运会八强的快感。我是河北体育的记录者,我亲眼目睹了河北足球在职业化十余年中的沉沦。我不否认我是一个球迷,但我同样知道,我为国足哭泣的日子已经过去。对于国足,我只想用已故诗人顾城的话来总结: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用它寻找光明。

  就在国足夺冠的那天中午,我与一个同样为

中国足球哭泣的朋友在一起聊天。他告诉我,前一天国足胜日本那场比赛他并没有看,因为他认为现在的中国足球只是亚洲的二流。之所以说国足是亚洲二流球队,因为他需要把韩国和日本列入亚洲超一流强队的行列,一流的是沙特、伊朗、卡塔尔,然后才是国足……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想,我只知道当一个地道的球迷不再为国家足球队的任何一次进步而欢喜的时候,这项运动真的需要一个变革!

  可贺不可喜!这是我在知道国足在东亚运动会上取得最重的男子足球金牌的那一时的感受,因为作为足球记者,我在这一年里感受到的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没落。参加东亚运动会的韩国队主教练金撤那番话仍在耳边:

中国队员战术纪律性太差,不知道为什么职业联赛出来的球员还有这样的毛病。国足在战胜香港队后,朱广沪大发雷霆的形象仍在眼前。中超联赛悄无声息的结束还值得回味。陈涛进球的狂欢也未曾消散。我只知道,中国足球已没有了十年前的环境,所有的一切,都要我们从头再来!梁韶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