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亚运折射中国射击真水准 步枪实力强劲手枪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射击队派出杜丽、朱启南、贾占波等雅典奥运会冠军在内的三十名运动员参加东亚运动会射击比赛,十个奥运项目揽得五金,四个非奥项目也有两金入账。在参赛八个国家和地区中排首位,韩国则以三金位居次席。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认为,中国选手没有再出现十运会上“巨星黯淡新人涌现”的一幕,今次只是表现出了实际水平,夺冠项目都没有超水平发挥

  中国队此次的人员组成为老、中、青三代,新老结合。其中既有单红、李对红、谭宗亮等十几年前成名的老将,又包括了武柳希、熊美丽、杨笑蕾这些二十岁左右的年轻选手,达到了赛前制定的:保证好成绩的同时为亚运会和奥运会锻炼队伍的目的。

  从整体成绩看,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崛起成为本次射击比赛的一个亮点。韩国、蒙古、日本和中国台北队,奥运项目的训练和竞赛水平与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提升,不仅在亚洲能对强大的中国队构成威胁,在世界赛场上她们也屡获佳绩。

  女子手枪原本是中国队的拿手项目,李对红和陶璐娜曾在一九九六年

亚特兰大和二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两夺奥运冠军。那时,陶璐娜、李对红、陈颖、任洁等女子手枪组的选手在队内被称为“梦之队”,几乎没有让冠军旁落过。但随着老队员的状态下滑,优秀的年轻选手断档,中国在女子手枪项目上的优势不再,没有一个人能连续赛出好成绩,雅典奥运丢金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此次夺得女子二十五米手枪和女子十米气手枪冠、亚军的韩国、蒙古选手异军突起。今年的

世界杯赛,蒙古姑娘两次在二十五米项目上打出五百九十二环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韩国也冒出两个气手枪项目的后起之秀,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韩国队领队卞京已然放话:到二00八年
北京奥运
会时,中国队已不是韩国的对手。

  在男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选手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尽管面临韩日挑战,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杜丽、赵颖慧和男子十米气步枪的刘天佑、朱启南还是比出了好成绩,而且是在高水平层次上保持了稳定。但这个项目欧洲还有很多强手,中国年轻小将还需要在更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上继续接受考验。

  在比赛中,中国选手也暴露出状态起伏大、心理不稳定的“老毛病”。像夺得男子五十米步枪三乘四十冠军的贾占波,决赛中先以一个七点零环“创造”了整个比赛的最低环数,最后又打出七点九环的远弹,九十一点八环的决赛成绩在所有八名选手中垫底,最终只是凭借资格赛中的领先优势才确保了冠军,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女子十米气手枪的王丽娜,本以一环劣势排在资格赛第二名,可决赛十发子弹中,她仅有一发命中十环之内,将奖牌拱手让人。

  郎维分析认为,这些选手打出远弹后过于急躁,没有控制好场上节奏,造成连续失误,这与平时的心理训练有关。中国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很高,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大是一方面因素,但更主要的还是运动员自身的表现,“心中有十环才有可能打进十环,射击运动员比的就是心理。”

  备战明年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除了要进一步提高心理素质、加强决赛能力外,中国射击队还要克服转站集训带来的不便。“运动员今年很疲劳,因为有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争夺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任务,从春节后一直在紧张集训。”郎维介绍说,“北京的训练基地因建设奥运会射击馆,二00六年底之前都不能使用,因此国家射击队成了‘游击队’,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要在国际赛场和国内各地奔波,运动员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感到比较疲劳。”

  结束了东亚运的征程,中国射击队又将于十一月十五日马不停蹄地赶赴广州集训,为明年的世界杯赛开始新一轮的备战,以迎接崛起的东亚诸强和欧洲强敌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