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用斗志弥补体能 头球队顶出东亚运最后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8:24 潇湘晨报

  这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获得的最后一枚金牌。东亚盛会,在中国足球的雄起声中落幕。

  中国队的威力主要来自头球。这支头球队继半决赛凭借两记头球干掉日本后,昨日下午的决赛中又依靠陈涛的头球击败基本以国家队为班底参赛的朝鲜队。

  “中国男足一年多来,已经打出了队魂。”朱广沪赛后有些欣慰,有些感慨。

  用斗志弥补体能

  半决赛艰难击败

日本队后不到24小时,中国队就不得不面临决赛对手朝鲜队。赛程过于密集对朝鲜队也有影响,但体能不足的问题,对中国队来说更为严重。

  这是一场体能与意志力的较量。和半决赛相比,朱广沪只是用崔鹏替下了权磊担任主力后腰,其他阵容不变。上半时40分钟时,中国队的体能就几乎到了极限,郜林甚至在突破中会双腿发软、突然倒下。

  好在这支以中青队为班底的中国队还有顽强的意志力。他们在下半场一开始,就再次显示出凶猛的斗志,终于在第72分钟,由陈涛接到替换出场的王珂开出的角球,头球破门打破僵局。

  朱广沪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球员们在体能消耗很大的情况下,抓住了破门机会。真的很不容易。”
国足用斗志弥补体能头球队顶出东亚运最后一金image2.sina.com.cn/ty/s/2005-11-07/1131323507_HJaGzr.jpg Width=202 border=1 height=256>

中国女篮的张帆(中)在传球

  

  找到中国足球队魂

  朱广沪是一个感情不太外露的人,但他的内心绝对强硬。打德国队,他喊出要进球;打东亚运动会,他却谨小慎微,赛后他的脸上还是一如既往的沉静,但言语中却流露出对于这支年轻队伍的自豪。

  朱广沪表示,中国队参加东亚四强赛的两个目标现在都已经达到了,“首先要争取最好成绩,我们拿了冠军;其次就是锻炼更多的08队伍队员,这也收到了明显效果。我很满意队员们的表现”。

  和以往略显低调的那个朱广沪不同,昨天朱广沪在谈到球队时用了“队魂”这个词——“一支球队不光要有技战术,更重要的还有斗志和意志力,要打不死、拖不垮,不气馁、不放弃、不言败,从东亚运动会来看,队员们做到了这一点,这就是我们中国国家队的队魂”。
国足用斗志弥补体能头球队顶出东亚运最后一金image2.sina.com.cn/c.gif width=1 height=1 border=0 Width=178 border=1 height=256>

中国男篮的张庆鹏在防守

  

  综合运动会首金

  国足夺冠让中国代表团非常兴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在休息室看望球员时,还特地谈到了这块金牌的意义——“这是我们中国足球队有史以来在综合性运动会中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虽然对手并没有派出最强的队伍,虽然仅仅是一块东亚运动会的金牌,但综合性运动会中首枚足球金牌的意义不言而喻。而这种幸福的感觉甚至让大家有些不习惯,走向领奖台时,队长杜威甚至还从队伍的一头传话下去,“大家上台的步伐要统一,领完奖后要记得向观众致意”。

  颁奖结束后,队员们一窝蜂地扎堆留影,这时,欢笑和拥抱成为了表达感情的最好方式。或许,这支队伍中的很多人会逐渐从人们视线中消失,很多人也会一飞冲天,但相信,这个夜晚应该没有人会忘记。

  本报特派记者 季伟涛 曹凌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