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艰难取冠军国足竟有锦囊 朱广沪细数夺冠三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5:05 深圳商报

  这块东亚运男足金牌的真正意义,也许并不在于所谓国足“零的突破”。队里大部分球员都是1985年龄段的球员,他们是08奥运会的生力军,也是中国足球的希望。“这场胜利,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朱广沪赛后如是说。也正因此,此次夺冠的3个法宝,今后也许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定位球

  中国队半决赛对日本队的两个进球,以及决赛对朝鲜队的进球都是如出一辙的—定位球开出,门前队员抢点头球破门。很显然,这是老朱精心演练的一招战术。在对手密集防守、阵地战不见成效的情况下。这一招的威力足以“致命”。“没错,我们平时训练的确专门加练了这个战术,定位球在我们的得分里占据的比例至少有40%,因此十分重要”。朱广沪赛后一语道破玄机。

  团结

  “我这次回来,发现我们年轻队员的变化很大。给我感觉最深的就是,队员之间非常团结。”作为队长,从海外火线归队的杜威对于国足变化最有发言权。本届东亚运动会,国足队员进球后,大多会围在中圈一起庆贺鼓劲。朱广沪承认,这是自己精心“设计”的细节:“我就是要让队员们知道,一支足球队是个整体,大家只有团结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意志力

  作风、作风,让朱广沪赢球发火的是作风,输球鼓励的也是作风。“完善队伍,首先强调的就是作风,也就是队魂。”老朱在夺冠后旧话重提,他再一次强调了自己的治军纲领,“我们国家队的队魂就是要打不烂,拖不垮,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朱广沪肯定地说,在和朝鲜队这样钢铁之师角力时,意志力成为很大的决定因素。“我们能够夺冠,也正是因为队员在十分疲惫的情况下,做到了这一点。”(本报澳门11月6日电)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