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鲁能霸气还需积累 中超冠军最想得的却又失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4:1,鲁能泰山队以一场还算畅快的胜利结束了中超这个赛季。对泰山队来说,这个赛季是残酷的,他们要在四条战线全面出击。他们亚冠闯进八强,联赛获得第三,两大杯赛也闯进了决赛。单从结果看,成绩似乎还过得去,但在过程中,他们不经意错过了太多的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充斥着太多的遗憾与无奈,甚至遭遇了几次让人难以忘怀的尴尬。总体说来,鲁能泰山队的2005年,很难用成功或者不成功来概括,将士们享受过胜利后的喜悦,也不得不品尝着惨败后的尴尬与苦涩。

  亚冠:难解的“心结”

  从2001年的望加锡惨败开始,能重新回到亚洲赛场去证明自己,就成了泰山队上下非常迫切的愿望。这个赛季,他们也终于迎来这样一个机会。

  泰山队今年的亚冠征程,总是给人带来太多意外。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客场1:0击败横滨水手队,这也许应算是一个意外。正因为有了这个意外的开始,

鲁能泰山队才把球迷的胃口吊得越来越高。随后的几场比赛,泰山队走得也是波澜不惊,等到5月11日主场再度击退横滨水手闯入八强时,泰山队早早地迎来这个赛季最为辉煌的时刻。

  也许正应了高潮过后总是低谷的故事,泰山队接下来的亚冠路程却走得异常艰难。在抽到一个下下签之后,他们不幸遇到财大气粗的卫冕冠军伊蒂哈德。客场2:7的惨败,让挥去望加锡阴影的泰山将士再次遭遇切肤之痛。

  刚刚用与横滨水手的两场胜利证明了自己,却又一次陷入外战惨败的谷底里。于是,泰山队只能渴望下一次机会去洗刷这场耻辱,去证明自己。

  中超:最想得的却又失去

  上个赛季拿到两项杯赛冠军,本赛季接连引进郑智、巴辛、丹尼尔几名强援后,中超联赛冠军无疑是俱乐部上下最渴望得到的一项荣誉。但很不幸,在错过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后,鲁能泰山队再次失去了这个最想得到的荣誉。

  鲁能泰山队本有一个不错的开局,在第六轮与大连实德进行了一番强强对话后,双方仍然同列积分榜首。此时的泰山队在亚冠、中超赛场上同时高歌猛进,甚至是最被外界看好的一支球队。但高潮过后,恶梦接连向泰山队袭来。客场以2:3负于武汉队,似乎成了泰山队在联赛战场起伏不定的开始。在列强的顽强阻击下,泰山队屡屡头破血流,0:2负于上海永大,0:4败走京城,再遇大连又是0:3完败。在这一战之后,鲁能泰山队也基本退出了冠军的竞争行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实德队一骑绝尘。

  说起来,鲁能泰山队在联赛的竞争中之所以早早失利,除了四线作战牵制了球队太多的精力这一客观原因外,泰山队在联赛中的运气也确实不太好。从客场输给武汉队开始,泰山队的运气似乎越来越差,几乎每一个对手都在与泰山队比赛时拥有自己的最佳状态,比如两战深圳,比如与永大的客场较量,这些对手往往都是在与泰山队一场恶战过后,再度陷入自己的低谷。在运气这一点上,还有李金羽和郑智两人莫明其妙的受伤,两次不经意的倒下,使泰山队的两员大将先后缺席了球队几大关键之战,这也直接影响了泰山队的战绩。

  未来:霸气还需积累

  一提到泰山队,大家不约而同地会说,这是一支强队。但这支球队即便是一度被外界封为“中国

皇马”之后,也总是让人不服气。分析原因,各有各的看法,但有一点却是出乎寻常的一致——这支球队缺少那种超级强队的霸气。

  即使是连续引进李金羽和郑智这两大“牛人”之后,泰山队也总让人感觉少了些什么。本赛季的征战过程似乎也是应和着外界的观点——高开低走,起伏不定,遇强不弱,遇弱又难见其强,总是在不经意间错过一次次不应错过的机会。就像中超杯半决赛与武汉队的比赛,坐拥客场1:0的优势,最终竟然被这样一个对手淘汰出局。比赛前要说会是这样的结局,谁信?

  说起泰山队今年的人员构成,本是最应该出成绩的一年,李小鹏等人老当益壮,舒畅、高尧、王超等人也迎来自己状态的巅峰期,再加上郑智、巴辛、李金羽这些强援以及周海滨、崔鹏、韩鹏等逐渐成长起来的生力军。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泰山队偏偏错过了问鼎中超的大好机会。追究起原因来,恐怕从俱乐部的整体作战方略到教练组的排兵布阵,再到球员自己的发挥,都有自身难以推脱的责任。好在,这个赛季尚未完全结束,

足协杯决战——这将是球队上下最后一个给自己留点美好回忆的机会。

  本报记者宋国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