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娱乐 还是竞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39 河北日报

  我一直不太明白举办东亚运动会的目的,难道是因为有一个东南亚运动会?还是因为有一个西亚运动会?如果各地区都有自己的运动会,那还要四年一届的亚运会干什么?

  截止到11月4日晚11时,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了101枚金牌,领先第二名日本代表团75枚,即日本仅获26金,而韩国也有26金。当我们为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杀入金牌榜三甲欢呼雀跃时;当我们在全运会中为本省代表团加油助威时,每一枚金牌都曾让我们举杯相庆,甚
至夜不能寐。但,面对东亚运动会上像掰棒子一样收获的金牌,金牌还有多少价值?一边倒的比赛还有多少观赏性?

  在已经产生的177枚金牌中,中国拿到了101枚,这只能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在东亚甚至整个亚洲的体育强势。除个别项目外,参赛运动员锻炼价值有限。如此,倒不如将东亚运动会办成一个更趋向于欢快、融合、具备表演性质的盛会。取消金牌榜、奖牌榜。让更多业余选手参赛,让更多年轻选手对抗,让更多非奥运项目加入其中。

  或许,这种想法有损于东亚运动会的严肃性,是对正在进行得异常隆重的赛事的不敬。但,我们不难看出组织者对东亚运动会吸引力及权威性的担心。刘翔和郭晶晶的必须到场,无疑证明这种心态的存在。对一个区域性赛事,一个根本不涉及运动员分房、职称和改变待遇的赛事,让这许多冠军亲临,其目的不言自明。

  多一些娱乐性,多一些轻松,东亚运动会还可能会继续办下去。突出竞技性和对抗性,力求办一届以打破纪录,创造好成绩的赛事的话,那东亚运动会的路将越走越窄。因为对一个根本就不受选手重视的赛事,你怎么能要求他拼尽全力?马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