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下没不散宴席中邦散伙 中甲联城南迁广州尘埃落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09 东方体育日报

  回上海,吃住找我

  “本来说好是我请大家吃饭的,但是现在邹(忠伟)总来了,又变成俱乐部请大家吃这顿最后的晚餐了,这样也好,我请客,俱乐部买单,呵呵。”举起杯子,脸色有些微红的马良行站起身来。再过一天,再提到马良行的时候,他的名字前面就会没有了“中邦队主教练”这几个字,所以昨天下午,当连干了几杯啤酒的马良行要跟队员们说几句的时候,也
成了他在中邦队的最后告白:“不管以后你们在什么地方,只要到了上海,记得还有我这个可以管吃管住的朋友,这就够了。”

  对于球员,马良行一向很严,这也让队员一看到他那张黑着的脸,心里多少会有一些发怵。不过在昨天,在马良行作为中邦队主教练的最后一个晚上,队员却觉得马良行更像是他们的大哥,一个可以跟他们称兄道弟可以信赖的大哥。

  马良行是一个很注重感觉的人,两年前他跟现在的这些队员第一次见面时如此,现在亦是如此。两年前的那副场景,似乎仍然就在他的眼前:“我记得当时迪迪尔和班宁都不在队里,我跟大伙说了一句话,说的是人在一起总有聚散离合,既然现在我们走到了一起,说明我们之间是有缘分的,要做的就是好好珍惜这个缘分。两年时间过去了,我们一起从中甲打到了中超,大家给了我信心,也给了我机会,要不是有你们,我现在可能还是一个从女足下岗的教练。”

  举起酒杯,马良行朝着所有的队员晃了一下,算是跟每个人碰了一次杯。马良行知道,即便是在中邦队中,也不是每个人都会买他的账,但他更愿意把这些话说到明处:“两年了,有些人确实是我没怎么给机会,有的也一直没打上主力,在这里,我只能对你们说一声抱歉。不过我希望这也能是一件好事,换了教练之后,也许他更需要你这样的类型,说不定你的机会就来了。”

  上场与国际队德比大战的场面,至今仍然萦绕在马良行的脑海里面,虽然他知道,在现在这种形势下,除非有奇迹发生,否则队员已经散了的心,很难再百分之百地投入到比赛中去。但是作为朋友,马良行依然希望队员能够担负起朋友的责任:“我还是那句话,叫作有始有终。很多的事情我们都无能为力,但你至少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明天是我们打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我们以中邦队的身份打的最后一场比赛,我想你总不希望以后别人谈起这场比赛的时候,指着我们的鼻子骂吧?”

  迪迪尔过来敬酒了,班宁也过来敬酒了,虽然他们手里拿的都是可乐,但马良行还是将杯子里的啤酒一饮而尽。对于班宁,马良行一直非常喜爱,他更希望这个弟子能有出息:“班宁,如果以后你去欧洲踢球,只要你参加冠军杯联赛,不管什么时候,我肯定要去欧洲看你比赛。好好踢,你一定行的。”平常大大咧咧对什么都不在乎的班宁有些感动,低着头嘟囔着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有时间的话,你也可以回来看看我们这些人,别忘了他们可跟你都当过队友啊。”

  分别的时候还是到了,马良行却笑了起来:“我要先回少体校了,以后肯定会去九城那边看你们的,再说马一鸣不是也跟你们在一起吗,说不定他们还会让我去做个顾问什么的呢。”笑过之后,马良行的神色有些黯然,不过他马上抬起了头:“只要我在上海,你们随时可以过来找我,一个人也好,带着女朋友带着老婆也好,到了我这里,吃住完全免费,我要告诉你们的是,作为朋友,我随时欢迎你们……”

  “就是觉得窝囊”

  11月4日,下午,奉贤洪庙中邦训练基地。

  天空有些阴沉,预报中的阵雨一直没有下,但是写在队员脸上的,却尽是无奈和郁闷。

  这是他们作为中邦队的队员参加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明天的比赛结束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仍然会出现在球场上,但是“中邦”这两个字,将会成为永远的回忆。

  马良行晚到了几分钟,刚刚刮过了胡子,这让他看上去很精神。8个月前,他和他的队员搬到了这里,开始了他们的中超之旅。老马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所以他说,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出成绩,第三年上台阶。

  可惜他只得到了不到一年。

  像往常一样,当助理教练郑彦带着队员热身的时候,马良行一个人拿起了一摞标志碟,挨个摆放在球场上,而在以前,所有的这些都是由范志毅做的。马良行说,带男足的这两年里,他得到了很多,包括钱,包括执教经验,包括他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男足圈子,但是他同样也失去了一些东西,比如这个曾经被他视作接班人的范志毅,比如这个当他做大哥的同样属马的男人。“有的时候,有些事情不是我们自己能做得了主的,有什么办法呢?不接受也得接受啊……”

  队员在跑圈,马良行双手抱在胸前,眼光跟随着队员在动。再过一天,打完跟深圳队的比赛,他也就完成了自己中邦队主教练的使命,后天他会干什么,马良行说他自己也不知道。作为上赛季的冠军,健力宝这个对手原本让马良行很看重,骨子里,他更希望跟健力宝、实德和申花这样的强队交手,因为这更能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是这一次,马良行却感觉到了有心无力。低下头,马良行拨弄着脚底下的一个足球,这个在球场上可以被他掌控的东西,到了场下,却无情地将他玩弄了一把。

  或许是不想让自己的这种情绪感染队员,马良行笑了起来,只是在笑容绽放的时候,脸上的皱纹也随之出现。“俺爸看上去老了不少。”这是从英国回来之后,马一鸣对老爸的第一印象,但是这一次,马良行要让他的队员知道,自己并没有被压垮。

  热身之后,马良行让队员玩起了橄榄球,这也是以前他在女足当主教练时经常玩的把戏,为的就是让队员放松。队员在笑在闹,他们还年轻,还只是为赋新辞强说愁的年纪,但是对那些踢不了几年球的人来讲,无望的等待却让他们心力交瘁。“最后一次了……”不知是谁感叹了一句,却没有人接他的话头。

  一个小时后,马良行吹响了哨子,训练结束了,这也是他作为中邦队主教练指挥的最后一堂训练课。马良行甚至没有像以往那样给队员训上几句话,只是告诉他们,回去之后赶紧洗澡,然后四点钟到旁边的昆明湖度假村,他请大家吃上最后的一顿晚餐。

  往宿舍走的路上,王凡嘴里哼着一首歌,其中有一句词是“也许在一千年以后……”

  “窝囊,就是觉得窝囊。”私下里谈起这次转让时,一名大连队员脱口而出:“老板有难处我们理解,但从我们来讲,就是觉得窝囊。从大连被卖到苏州,从苏州卖到珠海,现在又被卖了,唉。”

  没人知道怎么打

  从女足到男足,马良行一直就是一个自信满满的教练,但是在中邦最后这半年时间,他却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从中甲升入中超之后,马良行为中邦队制定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发展计划。由于今年联赛没有降级,他也将今年联赛的任务定位在练兵上,并没有引进什么大牌的内外援,更多地是想锻炼去年冲超的一帮大连队员,为来年的联赛打基础。而对于俱乐部制定的“中等偏上”的目标,马良行认为很正常,在他看来,虽然今年要以练兵为主,但是有成绩压力和没有成绩压力下的练兵,出来的效果肯定也不一样,所以他更愿意给自己和队员增加一点压力。“按照我的想法,我们应该把目标定得更高一点,比如说前六,这样一年打下来,说不定成绩还能往上走走,压力越大,动力也就越大。”

  联赛第一阶段,在有范志毅、申思和刘全德这些老将坐镇的前提下,中邦队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尤其是依靠着严密的防守,在积分榜上暂时排名第十,跟排在第八位球队只差了6分。尤其是在德比大战中,中邦队在主场1比0战胜了上海申花,更让俱乐部产生了一种盲目的乐观,前八也经常被他们挂到了嘴边。然而随着“手表事件”的爆发,范志毅、申思和刘全德三名球员被停训停赛,使得球员一下子陷入了混乱之中,失去了主心骨的中邦队,成了一支不折不扣的弱队。而在场外,为了挽回处罚三名球员在球迷中造成的负面影响,重新聚集急剧消散的人气,俱乐部却迫切需要球队不断地取得胜利,一方面可以刺激球市,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证明俱乐部这种做法并没有给球队造成太大的影响。

  要求上去了,不代表球队的实力也可以跟着水涨船高,几场比赛或平或输下来,队员的心理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事实上,从中甲到中超,在马良行的努力下,这些曾经是大连足球弃儿的中邦球员,正逐渐找回了信心和状态,也表现出了相当不错的技战术水平,但是如果就此认定中邦队已经具备了跟实德申花这样的强队抗衡的能力,显然有些不切实际。“就算放在中甲里边,我们这批队员最多也就是中游偏下的水平,拿国产车跟法拉力比速度,这可能吗?”

  而当中邦高层以闪电速度完成与九城的股权转让后,面对一支人心已经散掉了的球队,马良行更多地只有无奈,因为在这个时候,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上周与国际队的德比大战最后阶段,马良行一直坐在教练席上没有起身,因为他知道,比赛打成这样,已经不是教练和技战术所能决定得了的了。

  今天下午,中邦队将在主场迎来今年联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深圳健力宝队。对手的实力算不上强,但是马良行的感觉却只有一个难字。除了球队转让给球员带来的士气上的影响外,昨天下午的训练中,吴伟超、刘志青、王涛和曲少言因伤根本就没参加训练,张效瑞和李大维同样也有伤在身,比赛还没开打,马良行就失去了差不多大半个主力阵容。“尽力打好这场比赛吧,也许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对那些平常比赛打得少的队员来讲,也许这也是一次机会……”

  大闸蟹也没了味道

  最后的晚餐上,中邦队员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作“食之无味”。

  虽然对中邦队的大多数队员来讲,球队的转让,只不过意味着重新换了一个老板,换了一个踢球的环境,但是当离别真的就在眼前,当跟他们一起摸爬滚打了两年的教练真的要离他们而去的时候,伤感也成了他们挥之不去的情结。

  以往只要一谈起吃饭,队员总会有无尽的兴致,对这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讲,能够敞开肚皮吃上一顿,在稍显偏僻的洪庙,也算得上是一种享受了。但是在昨天下午训练开始前,当马良行告诉他们,他要请大家吃最后一顿晚饭的时候,所有人的神色看上去都有些伤感。因为他们知道,这也将是他们作为中邦球员,跟自己的主教练吃的最后一顿晚饭。

  坐在昆明湖度假村餐厅大堂等待的时候,吴伟超坐在了大堂副理的位子上,还特意把那个牌子放在了自己的面前。“如果下岗了,我就去当个酒店的大堂副理怎么样?”对于这个从香港到中超踢球的小伙子来讲,他的一个愿望就是将来能够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叫作“英超”的餐馆。现在中邦转让给了九城,他不知道现在距离自己实现那个“英超”的梦想,是近了还是远了。对于他和他的中邦队友来讲,明天似乎永远都是一个未知数。

  菜上来了,大家闷着头在吃,马良行没有讲话。气氛有些压抑,马良行有意提高了说话的声音,想把大家的气氛给带动起来,但是没用。好在被马良行称为“村长”的度假村老板过来凑热闹,连说带笑地给这个敬酒,给那个上烟,又跑到每张桌子前跟队员干杯,总算增加了一点人气。“说实话,就连大闸蟹吃到嘴里的时候,我都没觉出什么味道来。”回到基地后,一名中邦队员发来了短信:“虽然大家都在笑,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其实都想哭。”

  中邦高层 集体缺席

  卫平没去,高立平没去,黎家信也没去,只有邹忠伟在最后时刻赶过去,参加了那个颇具象征意义的“散伙饭”。有句古话叫好聚好散,而中邦俱乐部三巨头的缺席,无疑让中邦队的散伙饭更显得悲凉。

  “卫总还在珠海处理生意上的事情,黎总也在苏州开会。至于高总(立平),可能也是在忙房产公司方面的事情,总不能因为一顿饭,耽误生意上的事情吧。”邹忠伟解释说:“你们说这是散伙饭,但我认为这是‘饯行’饭。吃这顿饭,也是临时决定的,我甚至都不怎么清楚。”在原来的计划中,这顿饭的时间本应该是今天下午的比赛结束后,但考虑到有很多队员今天晚上就将乘飞机离开上海,为了不至于耽误飞机,所以才提前了一天吃这顿散伙饭。

  邹忠伟说,两年的时间不是太长,但足以建立起一段深厚的感情,“我们对队员怎么样,队员心里应该清楚,俱乐部从来没有拖欠过他们一分钱,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他们好。当然,我们这帮队员也很争气,一年就打上了中超……现在出现这种局面,是谁也不愿意的事情,但现实就是这样,我现在要说的是,希望这帮队员在今后的足球生涯中能够越走越好,无论是在哪里。”虽然明年这帮球员明年基本上都还将留在上海,但邹忠伟说,今天下午的比赛结束后,他会和球员一同回基地,并到机场去送他们上飞机,“这也是最后一次机会了,错过了这次,或许将来就没有机会这样做了。”

  正如马良行在散伙饭上所说,吃完了这顿饭之后就应该好好休息,因为他们今天还有一场联赛赛。同样,对中邦俱乐部来说也是最后一场,但目前的现实时,俱乐部老板前一场就没有出现在现场看球,而今有在外地谈生意的,有在外地开会的,或许在今天的源深体育场中邦高层依旧不会出现。

  替九城铺平接手路

  拿人钱财,就要与人消灾。在转让一事还没有最终得到中国足协认可的情况下,现在的中邦俱乐部,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给九城方面保驾护航的人,而让双方的转让合作顺利进行下去,也成了现在中邦队的最后一个任务。

  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此次上海之行,一个目的就是了解中邦与九城转让的问题,但是在思维异常活跃的九城老板朱骏面前,两个人对于足球的理念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冲突。根据坊间的传闻,有说朱骏、谢亚龙两人拍案而起的,有说两人吵到脸红脖子粗的,不过昨天谢亚龙却正式表态,中国足协对于中邦九城转让一事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只要一切按照规定程序来办就可以了。

  但是年轻气盛的朱骏不买足协的帐却是一个事实,而且很多时候,朱骏并不喜欢按照常理出牌,这对于夹在九城与足协之间的中邦来讲,此时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替九城“扫雷”,消除转让过程中的一些障碍。

  事实上,由于中邦九城转让的相关文件还没有上交到中国足协,足协这次到上海不过是提前给俱乐部吹吹风。真正让谢亚龙感到意外的,是曾经号称运作最规范的中邦俱乐部的退出,并且随着中邦的退出,有可能导致新一轮的俱乐部投资人的大撤退,所以这次到上海,龙王更想听到一些深层次的原因,而这也刚好给了中邦缓和朱骏与足协冲突的机会。

  今年年初到中邦俱乐部视察的时候,中邦俱乐部主席卫平曾经很详细地向他阐述了中邦俱乐部发展的长期规划,并且表达了把足球做强做大的决心,为此得到了谢亚龙的赞赏;然而时间刚过了大半年,中邦却选择了退出。在与足协有关人士的私下交流中,中邦方面大吐苦水,认为足球的大环境不好,企业在投资足球却得不到回报,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不得不进行股权转让。与此同时,这位中邦人士也郑重表示,如果中国足协不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不充分考虑广大投资人和俱乐部的利益,将来可能还会有类似中邦转让的事情发生。“我们告诉足协,像九城这样投身足球的,足协应该抱着扶持的态度,要不然等到人家心灰意冷的时候,真就哭都来不及了。”

  2003年接手赛德隆进入职业足球的时候,按照中国足协关于企业的准入机制,中邦曾经跟中国足协签订过一份协议,表示三年之内不会退出,但是仅仅过了不到两年,中邦却用股权转让的方式事实上退出了足坛,中间到底发生了一些怎样的变故,这才是谢亚龙最感兴趣的。而陪同谢亚龙前来上海的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郎效农也十分感叹:“我们理解企业的难处,但是我们希望越是在困难的时期,我们这些搞足球的人越应该顶住压力,一起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

  在通过了上海市足协的审批后,此次转让还要根据中超委员会制定的《俱乐部产权转让规定》进行审批,经过一个月的公示,如果没有反对意见,这次转让才能宣告成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上海市足协重点审查的中邦是否拖欠球员、教练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工资的问题,中邦俱乐部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据中邦球员介绍,到上周为止,球队最后两场平球的奖金也已经打进队员的

银行卡里,不存在拖欠的问题;而对于这次转让是否会产生一些连带关系,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朱骏跟哪支球队有过联系。

  南迁广州 联诚让位

  尽管谢亚龙的态度强硬,但九城收购中邦以及重组球队一事依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而最受关注的中甲联城队的去向,也已经有了眉目。据最新消息,九城正在与南方的一家企业接洽。如果谈判进展顺利,联城队将在短期内就正式转让,并且迁出上海。至于具体下落,有消息透露,是广东的一座城市。

  联城队基本确定迁出上海,而上赛季征战中甲的将士们则成为了这次转让中最大的“牺牲者”。由于处于假期,将士们在纷纷打听球队去向的同时,也在积极联系下家,以便为自己来年找到一个稳靠的饭碗。当然,大部分队员都已经作好了离开上海的准备。毕竟,对他们来说,有球踢才是最关键的。

  目前的联城队中,已经确定三名队员将转会到明年的中超球队九城队中,分别是祁宏、江津、姜坤。也就是说,明年的九城队,还剩下另外两个内援引进名额。目前,九城方面已经锁定了几位国脚级球员。当然,由于转让一事还没有尘埃落定,因此,引进内援一事还处于初步接触阶段。

  在主帅方面,九城的首选是有着在中国执教经历的巴西人墨里西和卡洛斯。巴西之行,朱骏分别与上述两人有过会晤,但到底选择谁目前还没有定,“两人之间,各有50%的希望。”一位俱乐部高层表示。不过,除了上述两位巴西教练外,九城手上还有另一个教练人选。据了解此人是韩国人,是一位30多岁的年轻教练,曾经效力于韩国国家队。助理教练也已经有了意向,前山东队队员刘越有望出任。今年,刘越应邀担任上海文广集团的中超解说嘉宾,深得上海足球圈内人士的好评,这也是九城看中刘越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商谈顺利,刘越有望在球队重新集中时报到。

  此外,九城还明确了一个七八人的外援名单。并且,下赛季有望用满三个名额,而且三人都是巴西人。其中,曾经效力于深圳健力宝的

中锋堤亚戈也在名单之列。

  作者

  :李冰 王正根 徐宏斌(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