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国女子围棋最强战北京结束 神奇新星王祥云三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2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第四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最强战在北京结束了第三局的较量,结果中国先锋王祥云初段击败日本万波加奈三段,拿下三连胜,同时也赢得了赞助商韩国人参公社提供的价值250万韩元2万元人民币的地参一套。

  日本队第二个出场的棋手万波加奈三段曾参加过上届比赛,也是本届日本队阵容中唯一一名参加了上届比赛的棋手。日本女棋手有一个特点,即不太擅长力战,万波加奈三段也不例外。昨天这场比赛她只有一个机会,也因计算错误而错过。王祥云初段在完成两连胜以后,气势非常好。与前两场比赛相比,她
昨天下得更好。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老练、从容、稳健简直让你不能相信她是刚刚入段不久的棋手。昨天比赛结束后,在韩国棋院担任直播解说的金德奎七段表示,王祥云初段是一位值得关注的棋手,她是世界女子棋界正在升起的一颗新星。

  昨天的比赛王祥云执黑,从布局起她即下得非常有气势,从黑11手的上边飞拦就可以感觉到她的自信。比赛往往就是气势的较量,气势跟不上棋肯定就要软。被王祥云的气势所制,万波加奈第20手没敢断,上来就亏了。通过右上一个交换,黑棋已经得到了一些优势。随后王祥云继续坚决执行实地战术,调子不错。而本局的左下战斗,万波加奈本来得到了唯一一个机会。但从实战进行看,她还算错了。在不可能杀棋的情况下,白74手选择了强杀,结果导致了大亏。金德奎七段在解说中认为,左下白棋的亏损超过了贴目的价值。在左下的战斗结束后,王祥云已经确立了大优势。进入大官子阶段,王祥云头脑冷静,官子收得有条不紊。至黑141手痛快地在中腹拔花,黑棋已经胜定。连胜新海洋子五段、金恩善二段和万波加奈三段,王祥云初段完成了三连胜,为中国队立下了大功。(夏雨
三国女子围棋最强战北京结束神奇新星王祥云三连胜
王祥云
三国女子围棋最强战北京结束神奇新星王祥云三连胜

  万波加奈

  花絮

  中国队“挖参”有方

  王祥云三连胜后,得到了由韩方赞助商提供的一株价值2万元人民币的地参。这样,中国队成为第一支“挖参”有方的队———因为上届,五连胜的叶桂也得到一株价格昂贵的红参。而“肥水外流”的韩方可能没料到,迄今正官庄杯诞生的两位三连胜以上的巾帼,都出在号称“青黄不接”的中国队;仅有两次出手的高丽参,也都奖给了中国姑娘,不容“太极娘子”染指。这项正官庄杯新纪录里面,不是有些有趣的东西吗。

  但上届,得此红参的叶桂也有“富人的烦恼”,最终转让给了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才了却了一番心事。这次,王祥云是否有此“富人的烦恼”,怎么处理人生道路上第一笔大财富呢

  大砍大杀小输赢

  22岁的万波加奈是日本棋坛有名的美女,中国棋迷很熟悉,因为她曾到中国参加过围乙比赛。

  女棋手特别喜欢战斗,这位东瀛纤纤女子也是如此。她主动在左下角挑战,和王祥云展开激战。但在激战过程中,白棋却犯了致命的方向性错误,她不去攻击下边的黑弱棋,却去“攻击”左边一块眼形丰富的黑大棋。结果被处在两线作战不利位置的王祥云,既撑住了下边大空,又做活了左边大块而大得。万波手里拿的是什么刀

  这样,本届正官庄杯前三局出现很奇特的一幕:双方一番又一番大砍大杀后,既没一块死棋,也没一次惊心动魄的大转换,结局都是靠收官子的小输赢———第一局黑胜4目半,第二局白胜2目半,第三局黑胜3目半。连续三盘都是大砍大杀小输赢,这在历届正官庄杯还是第一次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