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国足现了原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5:31 深圳商报

  尽管朱广沪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打预防针,指出朝鲜队将是中国队东亚运动会上夺冠的最大障碍,但谁也没有想到,情况远比他预想的还要糟糕。当身形普遍瘦削的朝鲜队在14分钟之内接连3次洞穿中国队球门之时,当在职业联赛浸淫已久的中国球员们门户大开让对手如入无人之境时,朱家军在一夜之间被打回了原形,此前两连胜的喜悦转眼间化为乌有。

  将国足失败的原因归结于首发上场的大多是替补球员是说不通的,杜威、杜震宇、
周海滨、孙吉、王珂、朱挺……这样的配置即便算不上豪华,也足够让人惊叹了——他们可全都是正处当打之年并且在国字号球队效力多时的中坚力量!如果这些人都被认为靠不住,那么,朱广沪麾下还有多少球员拿得出手?

  王珂早早的进球,确实足以佐证

中国队的开局不错,但接下来,对手迅速反扑且以令人不可思议的方式接连得分,则更能说明本届国家队并未摆脱
中国足球
历来的“黑色三分钟”、“黑色五分钟”的因子。面对实力基本相当的对手,领先了反而不会踢球,进攻则忘了防守——这究竟是源于技术层面的不足,还是因为心理惯性使然?

  以杜威领衔的后防线,一如范志毅、张恩华等前辈们人高马大,却也有着同样的只盯球不盯人、一旦对手占据上风之后即自乱阵脚等毛病。国足的3粒失球,显然与后防线大失水准有直接关系。而这,对自我标榜擅长打防守反击的朱家军来说,简直是一大嘲讽。

  当然,1比3这样堪称耻辱性的比分,不仅仅与国足后防线的疲软有关。中前场方面,人们也看不出多少亮点。张烁在锋线上毫无作为,与缺乏中场支持有着必然的联系。朱家军除了边路助攻较为活跃之外,其它方面乏善可陈。

  朱广沪赛后说朝鲜队的3个进球都有偶然性。他说的或许是实情,3个失球要么是后防盯人不紧而致,要么是因为守门员的失误而致,但又是谁让朝鲜队员如风一般在中国队的禁区内出入自如呢?说到底,还是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有问题。

  因为前段时间的几场热身赛,也因为东亚运前两场比赛的胜利,许多人纷纷唱起了颂歌,但昨晚的场景却昭示了真相:所谓中国队在朱广沪率领下进步神速,所谓中国队已经形成了鲜明的风格的结论,实在是下得太早了。

  喜剧之后是悲剧,进而演化成闹剧,这是多年以来属于中国足球颠扑不破的规律。但愿,朱广沪真的是个例外。

  作者:记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