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朵金花主演"秋日传奇" 芮乃伟:未看《大长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5:25 中国青年报

  老一代棋手芮乃伟,中生代棋手叶桂、徐莹,青少派棋手王祥云、范蔚菁,中国女队搭配均衡的阵容,让三国围棋擂台赛显得“杀气重重”。

  自从去年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个人赛改为团体擂台赛后,这项赛事突然变得凝重起来。去年,由芮乃伟充当擂主的中国队最终获胜。今年日、韩卷土重来,中国队卫冕的重担,就由上述5名女棋手扛了起来。

  芮乃伟:没看过《大长今》

  世界女子围棋最强者,这就是芮乃伟的地位。第一天王祥云赢了新海洋子,小姑娘赛后很认真地说:“我输了也没事,有芮乃伟老师,最后的冠军肯定是我们的。”

  1990年,芮乃伟出国发展,10多年之后,芮乃伟终于再次代表中国棋院出战。上届擂台赛,芮乃伟助中国队首夺三国擂台赛冠军,从那时起,芮乃伟开始了她的回归。

  多年的围棋修炼,让芮乃伟的棋变得更强,但她内心却越来越平和。和芮乃伟接触,最深的印象就是她的淳朴。

  在本届擂台赛抽签的时候,芮乃伟还笑吟吟地对大家说:“我听很多人说起过韩国的电视剧《大长今》,但是很不好意思,我从来没有看过。”

  芮乃伟的生活很简单,下棋之外,晚饭后散步常常是她一天当中惟一的娱乐活动,“其他的活动基本上没有,我本身也没太多的奢求,吃、穿、用过得去就行了,只要有棋下就能得到最大的满足。”

  芮乃伟看上去要比她的实际年龄大一点,但她的心却越来越显得年轻。上届擂台赛战胜韩国女棋手朴志恩之后,芮乃伟有些话让人至今难忘:“这是一盘不能输的棋。我下过那么多次世界大赛的个人决赛,也下过擂台赛,但这次的压力最大。这是到目前为止,我人生中最大的一盘棋!”而这一次,芮乃伟就坦然多了:“尽力把棋下好就行了。”

  徐莹:有智慧才美丽

  徐莹的美丽,早在她讲棋的时候就让人领教了。

  “我不光是讲棋的,我还是下棋的。”徐莹对于擂台赛的重视,也是因为这种心理,“围棋是智慧运动,有智慧的女人才是最美丽的。”

  去年的擂台赛,徐莹通过选拔赛入围,一心希望通过比赛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棋力:“特别不喜欢人家只把我看成一个讲棋的人。但因为很久没有正规训练而棋力下降,生怕自己在擂台上丢脸,那时非常心虚。”

  为了比赛,徐莹天天泡在棋院里请高手下指导棋:“今天找刘世振,明天找胡耀宇……我也不怕他们烦。”

  随着徐莹越来越自信的笑容,尹瑛善和小林泉美先后栽在徐莹手中,而徐莹只要再赢下朴志恩,中国队就可以夺冠!“其实正常下,我就赢了。但是读秒时忽然下决心去杀她的大龙,结果出错了。”直到现在徐莹还是很后悔那盘棋。

  参加今年擂台赛的徐莹,信心比去年强了许多。主持本届擂台赛抽签仪式时谈笑风声,让她显得更加漂亮:“下棋是很雅致的,如果棋下得好,人又让人感觉舒服,不是更有吸引力吗?”

  叶桂:没有七年之痒

  本届擂台赛开幕式上,中方5名女棋手来了4名,独缺了上届五连胜的叶桂。也难怪,第一阶段的比赛,还轮不到叶桂出场。

  叶桂其实成名已久,但名动天下还是因为上一届擂台赛的五连胜,只可惜被尹瑛善终结。2004年,中国棋院只有两次给棋手发放特别奖励,一次是奖励中国队在CSK杯亚洲四强团体赛中夺冠,另一次就是奖励叶桂的1万元钱。

  叶桂说自那以后,所有好事一夜之间全出现了,“电视台请我去讲棋,图书公司让我写书,还有好几家学校要让我去当客座教授。这些事情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多得需要选择!”

  今年7月,叶桂夺得第三届女子围棋名人战冠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对围棋的热爱没有丝毫的减少,自己是从骨子里酷爱围棋的。”

  但让叶桂最觉得骄傲的还不是五连胜,而是7年前全国首届NEC新秀杯冠军。那次她一路杀出男棋手重围,先淘汰周鹤洋,决赛又胜罗洗河,“那才是最风光的时刻。”

  事实证明,7年之后,叶桂依然不老。

  王祥云:有点像芮乃伟

  开场三连胜,本届擂台赛中方先锋、16岁的王祥云一下子成为了围棋明星。

  4年前,王祥云从山西进京,到聂卫平道场训练,1年后便入选女子国少集训队。据说当时马晓春跟国少的小女孩们下指导棋,一圈儿之后,惟独对王祥云青眼有加:“王祥云是高棋,很顽强,有点像芮乃伟。”

  这次王祥云一亮相,就让现场观战的江铸久吃了一惊:“棋很厉害啊”,当时对日本新海洋子,王祥云数次中途变化,没有一般女棋手一杀到底的惯性,战术不对居然能够及时回头。而第二盘对韩国金恩善,王祥云自感胜利在握就没有在官子阶段与对手斤斤计较,芮乃伟后来感慨说:“我们几个摆棋的还没有她算得清楚,王祥云的计算力真强。”

  “我的运气不错。”王祥云并不骄傲,“就是在我夺冠的全国个人赛上,我的运气也很好,有实力有名气的棋手我几乎都没有碰上。”

  今年夏天,王祥云拿到全国女子个人赛冠军,取得了职业段位,这让她很高兴:“成为职业棋手后,能参加的比赛就多了。”

  范蔚菁:曾赢过“小华老”

  范蔚菁的资历,只比王祥云老一些。这届擂台赛先锋王祥云先声夺人,范蔚菁这个18岁的小姑娘,应该感到些额外的压力了。

  不过对范蔚菁来说,王祥云带来的刺激可能是恰到好处。因为范蔚菁两届新秀赛冠军和今年全国女子个人赛的第四名,都是在重重压力下凭实力得来的。

  10月15日,在中国女子围棋新老对抗赛的一轮比赛中,由范蔚菁、王祥云和鲁佳3名初段组成的新人队以2∶1战胜张璇、华学明和徐莹组成的“老人队”,其中范蔚菁中盘战胜有“小华老”之称的华学明。

  “她们年轻人的水平还算可以。”棋院院长王汝南说,“每个人都有点风格了,就像范蔚菁,她的棋不是很有战斗力,但是比较稳,这也算是很难得了。”

  “她们就是要增加一些实战经验,这次三国擂台赛对她们来说是一个相当好的机会。”

  在抽签仪式上,范蔚菁说:“这种国际大赛,肯定很锻炼人。”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郭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