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都灵冬奥会遇到最大难题 把服禁药者投入监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2 中国体育报

  第一个冲过终点的滑雪运动员被意大利警察戴上手铐,正在赛场上东征西杀的冰球运动员被突然出现的意大利宪兵带走,刚刚结束了美妙冰上舞蹈的选手被意大利警方逮捕……这些听起来很像电影情景,但国际奥委会却担心,意大利严厉的反兴奋剂法很可能会使得这样的场景出现在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的赛场上。

  离都灵冬奥会开幕只有几个月时间了,可国际奥委会和意大利政府在反兴奋剂问题
上的争论不休,互不相让,削弱了冬奥会的光环,超越冬奥会面临的财政、安全、场馆建设等问题,成为冬奥会备受关注的焦点,困扰着组委会。

  意大利算得上世界上少有的对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行为极不宽容的国家之一。按照意大利的法律,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将被视为刑事犯罪行为,可判处3个月至3年时间不等的监禁,因此在都灵冬奥会期间,警察很有可能对运动员村进行突击检查,直接逮捕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而国际奥委会的章程却规定,选手服用兴奋剂只会被取消成绩和禁赛,但不会受到法律制裁。

  一边是严厉的意大利法律,一边是国际奥委会较为宽松的规定。对违禁的运动员到底该采取何种惩罚措施,意大利政府和国际奥委会一直相持不下。

  正陷入僵局的反兴奋剂问题让国际奥委会也感到头疼,为了显示对使用兴奋剂者的毫不宽容,国际奥委会上周宣布采取一系列更为严格的措施,将在冬奥会期间进行1200次的兴奋剂检测,这一数字比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多了45%。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戴维斯曾表示,国际奥委会并没有试图把自己的章程凌驾于意大利法律之上,都灵冬奥会的组织者应努力去解决问题。戴维斯强调,国际奥委会的立场并不表明自己在反兴奋剂问题上的退让,他们的原则是根据比赛规则对服用禁药的运动员进行处罚,但不是依据法律将运动员关进监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庞德也认为,兴奋剂问题虽然很严重,但还算不上犯罪。

  意大利政府对于国际奥委会的表态并不领情。意

卫生部长斯托拉切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做法是无视意大利的法律,“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他说,有一些运动员就是希望能在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的情况下服用兴奋剂。

  应该说,在反兴奋剂问题上,意大利一向采取狠抓猛打的态度,无论是意甲

尤文图斯俱乐部,抑或有名的球员,还是参加环意自行车赛的运动员,只要涉嫌使用兴奋剂,都处于意大利检查机构的调查之下。不过,时至今日,还没有一个著名运动员真被投入监狱,更多的是缓刑处罚。

  负责监督都灵冬奥会的意政府官员佩斯坎特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这个双重身份着实让他进退两难。目前,他正努力寻求意大利议会能在冬奥会期间对相关法律进行调整,以符合都灵与国际奥委会签订的承办协议。但他同时承认,由于不少人表示反对,要调整反兴奋剂法确非易事。

  “大部分人认为如果调整相关法律,就意味着反兴奋剂态度的软化”,佩斯坎特如是说,“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我遵守章程尽了我的义务,但我最主要的是意大利的政府官员,更应该遵守意大利法律。”

  为了尽快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近日表示,国际奥委会将与意大利政府商谈,在不使运动员面临逮捕危险的前提下完全尊重意大利的反兴奋剂法。“我们相信,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反兴奋剂问题上,国际奥委会的态度没有丝毫软化”。新华社记者丁莹(

罗马11月1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