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健谈体操新规则下的新挑战:明年至关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2 中国体育报

  “目前分析今后国际体操发展趋势很难,因为国际体联从2006年开始使用新规则后,打分形式与现在大不一样,要看哪个国家最先运用,情况怎样,因此明年对各国体操界至关重要。”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高健还身兼亚洲体联男子体操技术委员会主席。他说,新规则与老规则相比,主要是打分情况不同,现在的打分规则沿用100多年,即10分为满分。而新规则不封顶,高的可以
到达十几分,比如起评分5分,难度完成分9分,最后就可得14分。

  他说,今年的体操赛事马上结束,每个国家都在研究如何尽快适应新规则。由于体操强国的水平非常接近,现在情况如何还都是未知数。“使用新规则,对哪个国家的难度都是一样的。谁研究得更透,把握得更细,就有可能走到前面。”

  纵观本届东亚运动会体操比赛,高健对中国年轻队员的表现感到欣慰。高健说:“这体现在中国年轻队员冯敬、杜伟在自由操、鞍马项目上的表现,以及吕博获得全能第二。本次比赛整体不错,年轻队员都有好的表现。”

  分析亚洲体操实力,高健说,亚洲体操在世界上保持着高水平。这次参加东亚运动会的韩国、朝鲜选手代表了本国最高水平,中国、日本来的主要是年轻队员。中国女子体操队过去在亚洲一枝独秀,但日本、韩国、朝鲜进步很快,差距在缩小。

  关于今后中国体操队的主要对手,高健认为,男子的对手主要是日本、美国、韩国。女子主要对手不在亚洲,而是美国、俄罗斯和

罗马尼亚。但日本、韩国女队进步也很快,她们在高低杠、平衡木上可以完成高难度动作,这些有利于她们适应新规则。因此,我们不能孤芳自赏,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

  “明年开始,国际体操联合会使用新规则,对新规则理解不同,动作就不同。我们会充分汲取其他国家好的经验,把最好的拿过来,形成自己的东西。”新华社记者白冰 薛文献(澳门11月2日体育专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