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数老总仍质疑中超公司草案 认为足协在玩数字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06 东方体育日报

  针对中超公司章程草案的修改意见,至今还没有一家俱乐部向足协递交书面报告。据记者初步了解,俱乐部阵营中大致存在“质疑”、“不置可否”和“基本同意”三种倾向,但是质疑之声仍然占了大部分。

  国安、辽足、武汉等俱乐部都对目前中超公司草案存有质疑,主要的疑问针对中超公司入股比例、利润分成、人员选择等方面。俱乐部首当其冲的质疑就是公司股份比例:“
关于股份的分配比例就不合理,中国足协凭什么占36%,一家相当于我们九家俱乐部的比例。如果这样,俱乐部在董事会上有什么发言权,又怎么行使保护自己经济利益的权利?”有俱乐部老总就认为足协是在做“数字文章”:“按照公司法,达不到三分之二股东的同意,就不能决议,这样足协就可以否掉俱乐部的提议了。这样的中超公司事实上还是中国足协的一言堂,中超各家俱乐部没有得到丝毫的自主权。”

  针对利润分成究竟是36%还是20%,董事长和CEO究竟如何选择,俱乐部也存疑多多。“董事长就是企业法定代表人,而国家有规定,政企分开,政府不能担任企业法人。如果足协官员担任董事长,从国家法规上就说不过去。”

  对于中国足协拟定的中超公司章程草案,也有诸如天津泰达、长春

亚泰等俱乐部表示“基本同意”:“虽然没有达到我们预想的那样,但是基本还是符合公司大规范,只要公司建立了,我们就有机会进行改革。虽然各俱乐部的股份不足以动摇足协的权威,但我们总算还是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此外,也有少数俱乐部并不急于表态,对中超公司章程还未置可否。

  在香河峰会之前,中国足协原本打算让老总们当天就进行小组讨论,发表对于章程草案的看法。但是随后谢亚龙还是决定,让老总们把文字材料带回去仔细讨论,然后再形成正式的书面意见报上来。上海国际的老总王国林对此也很支持:“像这种重大问题,我们肯定要报董事会,然后再拿出具体的意见。”

  作者

  :顾晨(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